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雷晓路与新传学子对话“法治新闻”理论与实践
发布人:朱罗莎  发布日期:2015-10-21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3点,法制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雷晓路老师应邀来到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做客敬文图书馆大益爱心茶室与来自学院各专业的十几名同学代表进行座谈。法学院院长彭凤莲老师,新闻系主任马梅老师,新闻学专业教师桂万保以及院团委马星宇老师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沈正赋老师主持。

    沈正赋首先向到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雷老师并对雷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同学们欢迎的掌声中,雷老师从中国法治新闻史讲起,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分界点,展开阐述中国法治新闻是如何从无到有,并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的。通过美国报刊《洛杉矶每日新闻》的例证,雷晓路对当前全世界法治新闻发展情况进行总结:“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法治新闻局限于公安系统,而中国的法治新闻所包含的内容相较而言是很广泛的。”

    之后,新传学院学生代表纷纷像雷老师提问,交流法治新闻的相关问题。面对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专业问题,雷老师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广阔的专业视野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在座谈中,雷老师强调新闻需要细节和情节,并连举多个新闻案例。同时,法治新闻的细节和情节还需要把握好“度”,隐私不能写,细节不能过细,举报人、法官、干警、证人以及弱势群体不能写。面对新闻报道中的舆论引导,雷老师用误导、诱导、潜导以及恶导四个词做了精炼的总结。将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会,雷老师高屋建瓴,从理论到实践与新闻学子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据悉,部校共建以来,学院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与传播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文/江志航 图/汪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