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杭州网】让记者当老师让老师当记者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有高度接地气
发布人:马星宇  发布日期:2015-11-03  浏览次数:

      如今,在技术变革推动下,媒体形态和舆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如何培养出更多有正确立场、人民情怀、责任担当,又熟练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新一代媒体人?昨日,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级新闻单位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正式签署协议,共建新闻学院,以推动高等新闻传播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宣传部、媒体和学校合办的新闻学院是什么样子的?

  “优秀记者当教师,骨干教师当记者”,这是杭州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推出的一个重要举措。

  把业界“大牛”请进来,让资深媒体专家成为教学“外脑”。根据部校共建有关安排,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所属媒体的优秀编辑记者,将以单独授课、合作授课、开设讲座等方式,把来自媒体一线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融入新闻教学内容体系之中。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表示,共建新闻学院将给高等学校的发展带来机遇,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深刻理解媒介融合的复合型新闻人才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把青年骨干教师送到媒体一线,让新闻学院的教师穿越行业间无形的“墙”,从课堂、书斋来到新闻现场,教师在吸收学习的同时,也凭着理论层面的积淀和前瞻性目光,为新闻实践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理论实践和多媒介互通互融的学院要培养怎样的人才?

  如何让新闻教学学以致用,让学生掌握实实在在的专业技能?共建实践基地将为新闻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拓宽知识视野、丰富实践经验、锻炼新闻实战能力的平台。在实践基地里,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将精心选配实习指导老师,跟踪实习进展情况,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深入采编“前线”,接受专业指导。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华尔天表示,学生在新闻实践中,不仅可学习和巩固专业知识,还能在实践中培养正确的新闻价值观。这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培养国家需要的新闻人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表示,要通过共建课程、共建师资团队以及共建实践基地等多种方式,为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理论研究能力提供更多的“知”、“行”结合的实践机会,为新闻媒体发现和培养更具时代特征的复合型人才,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造就更高素质的优秀新闻人才。

    根据计划,杭州共建新闻学院将在主流舆论引领、媒体融合发展、舆情监测分析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提供治理支撑和决策咨询。“我们还将共同研究学院的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等重大事项。”翁卫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