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传学院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杨国丽  编辑:马星宇 发布日期:2016-02-22  浏览次数: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随后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广大师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共识,进一步联系实际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工作,2月20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胡靖从“讲话内容”、“主要精神”、“延伸解读”和“实践指导”等4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领全局,是新时期统领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他强调,学习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增强看齐意识、指导办学实践,要将讲话精神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紧密联系起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与习近平历次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结合起来,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与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结合起来,与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具体工作结合起来。

 


    随后,副院长马梅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人民日报社社论《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她表示,讲话立足变革中的新闻传播实际,突出强化舆论引导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既是对新闻媒体的更高要求,也为新闻传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她还结合教学实际,就学习讲话精神与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形式,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拓展做了阐述。

    会上,与会师生纷纷就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了感受。袁立庠教授说,讲话不仅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同时对新闻传播教育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坚定方向也要更新观念,更好地培养出优秀新闻传播人才。肖叶飞副教授结合学术研究和教学实际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既要围绕讲话精神做好相关的学术研究,也要在教学实际中解读、传播讲话精神。桂万保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夺势将新闻宣传工作转化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提法,既是对深刻变革的新闻传播实际的尊重,也拓展深化了新闻传播理论,同时也为舆论学等相关学科、课程设置提供了基本遵循。芮宏明副教授表示,媒体必须姓党也要求党的教育事业必须姓党,教育工作者应该转变观念、明确导向,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学习会上,部分新闻专业学生也纷纷谈了学习感悟。吕汉东同学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采风和专业实习角度谈了新闻报道与舆论引导关系密切,表示今后将更加身入基层、深入群众,做一名合格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吴钧同学认为,作为新闻传播学子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召开本次学习座谈会具有重大的现实和远大的历史意义,是深入推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起点,要在全院师生中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学院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要点的指导思想,作为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和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根本遵循,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会前,与会师生认真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考察中央新闻单位和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视频新闻。

    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新闻系教师代表、部分专业负责人、相关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及部分新闻专业学生参加学习。(马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