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讨论】新传学院:校友归来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布人:杨国丽  发布日期:2016-04-11  浏览次数:

   4月份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一批新闻学专业校友回母校交流,征求他们对新闻传播类专业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意见,请他们结合学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谈谈什么是“好学生”、“好课堂”、“好大学”。

    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校友专题交流会。1994级校友、北京陌陌科技公司联席总裁章敬平,1999级校友、华亿集团企划信息处处长龙银海,2001级校友、大江晚报文体专副中心副主任夏伟,先后回母校畅谈了自己关于新闻传播工作、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办学理念、新媒体发展等问题的看法,表达了对母校的期待。

 

 

 

    章敬平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发表了独到见解。首先,他从职业新闻记者这一亲身经历入手,描述了当前媒体环境下职业新闻人的生存问题和艰难处境这一事实,给予同学们宝贵建议;其次,他抽丝剥茧般对新闻传媒界七大问题娓娓道来:一、当前媒介环境下严肃性媒体是否会倒闭;二、传统新闻理论在新媒体的冲击下面临的巨大挑战;三、社交媒体对现今价值体系和法律道德带来的实质性挑战;四、如何评价当前舆论环境;五、新闻学和传播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六、学习新闻学和传播学及其实践的最佳途径;七、三流大学和一流的人生建设之间的关系。章敬平认为,在新媒体和全球化的环境下,大学身上的行政级别和地理区位所带来的鸿沟已经渐渐消弭,每个学子只要真正学好本专业,真正具有本专业所要求的最核心的素质修养和能力,都能够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每个大学和学院,只要苦练内功,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都能有自己的辉煌。

    龙银海和夏伟两位校友也谈了他们的从业经历,就他们心目中的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好学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都认为新闻学专业的学习给自己以很好的思维方式和求真唯实的作风,这对一个好的人生非常重要。

    校友座谈会形成的思想和共识对学院创新教育教学思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