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应邀做客新传学院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人:杨国丽  发布日期:2015-12-17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应邀莅临我校,为新传学院师生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第十二讲——《学理论掌握活的灵魂,长本事着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靖主持。

 

 

  

 

 

  “我是一个记者,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学习怎么当记者,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学习怎么当记者,花了十年的时间自己当记者,花了十年的时间为记者服务。”甫一开场,顾勇华就用精炼的几句话总结了自己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履历。他的讲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在总结了之前各位老师讲座内容的基础上,带来了大量的实例和经验总结,是为“在座的未来记者服务”。

    顾勇华从2015年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得失为着眼点出发,辅以本年度一月上海踩踏事件、六月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和八月天津爆炸事件等新闻工作者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引证,为同学们剖析了当下新闻业务领域存在的缺陷。顾勇华用一系列报纸、广播和电视新闻作品中实际出现的错误等内容测试现场同学的新闻敏感与政治敏感,并引用人民日报“以直接上版来要求稿件”的高要求来告诫同学。他指出新闻会写会拍不难,而该写什么、拍什么才是新闻写作和拍摄中的要点。他强调新传学子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服务的本领,才能稳稳站在新闻传媒的公众平台上,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讲座中,顾勇华从温习传媒及传播理论、以问题为导向把理论学活和优良作品离不开出色表达三个方面破除师生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误区,鼓励师生树立大局观,丰富知识,将新闻传播中的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和传播效果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知识中活学活用。整场讲座气氛轻松,顾勇华幽默风趣的讲授不时掀起现场的笑声,同时,讲座理论知识深入浅出,新闻实例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