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与新传师生亲切座谈
发布人:孙月婷  发布日期:2015-12-14  浏览次数:

    12月14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新传师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柏铨。丁柏铨教授曾四次到访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新闻系、传媒学院),但对于参加座谈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来说,与丁柏铨教授近距离、面对面地交流还是第一次,所以显得格外兴奋。座谈会由新传学院副院长沈正赋主持,新闻系主任马梅教授及新闻系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杨瑾瑜共同参加。在沈正赋教授简短的介绍之后座谈会正式开始。

    “我大学学习的第一本教材就是丁老师的《新闻采访与写作》。”2015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义务高兴地说。在丁教授的《新闻采访与写作》一书中,吴义务系统地学习了报纸、广播、电视新闻写作的理论与实践知识,但由于时代的局限性,丁教授的书中对于网络新闻写作并未过多提及,所以结合丁教授下午的《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内涵及与新闻传播规律的关系》专题讲座,他请教丁教授网络新闻写作技巧和对于“标题党”的看法。

    丁柏铨详细地分析了网络媒体的特点,并从网络新闻的标题、导语、新闻提要等不同角度做了细致的回答。对于“标题党”,丁柏铨认为要辩证地看待,既要认识到“标题”对于网络新闻的重要性,同时也要认识到忽视新闻传播规律,过分追求吸引用户眼球的危害性。沈正赋教授则从“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差异”“网络新闻的趣味性”“商业门户网站没有自采权”三个角度分析了网络新闻“标题党”存在的原因。

 

    “新闻媒体该如何保护版权?”“如何突破理论新闻学‘诠释死循环’?”“如何用新兴媒体传播规律解读媒介融合?”“传统媒体是坚持‘内容为王’还是追求‘渠道制胜’?”……丁柏铨微笑着听完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并结合教学与实践中的案例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2013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夏琪请教毕业论文选题“中共领导人新闻思想对比研究”的可行性,丁柏铨从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谈起,提醒夏琪一定要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观点,避免简单地罗列。同时,丁柏铨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夏琪梳理论文写作的框架和技巧。

    2013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童辉同学提问:“您是如何教育出一大批知名记者的,有什么技巧吗?”丁柏铨微笑了,他说那都是学生们努力的成果,接着他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方法。

    整场座谈会,同学们踊跃提问。丁柏铨教授理论实践相结合,耐心细致地回答,老师们也针对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会议室里气氛融融。沈正赋在总结座谈会时说,丁柏铨教授已经答应学院邀请,将为本科生讲授课程“中国党报研究”,为研究生讲授学术论文写作。听到这个消息,会议室里又响起了一阵欢快的掌声。

(文/吕汉东 图/汪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