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与新传师生畅谈学术论文写作
发布人:杨国丽  发布日期:2015-12-07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在新闻与传播学院4楼会议室为新传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新闻系主任马梅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力丹教授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学术论文,并通过一些案例比较了学术论文与散文体论证式作文、新闻评论的区别,提醒新传学子们在学术论文写作时要避免写成散文和新闻评论,更不能写官话、套话。随后,陈力丹教授以他担任《国际新闻界》主编以及指导学位论文、课程论文期间所遇到的一些“论文”为例,系统阐述了“学术论文如何选题”“学术论文的结构”“学术论文如何论证”的问题。

 

    

    陈力丹教授提醒新传学子:论文中要有必要的绪章、要重视参考文献的找寻和编目、必须为自己的选题找到论证的理论依据、尽早主动与导师联系,争取导师的指导。同时,他着重告诫同学们在毕业论文写作中要做到“不要叙说学科内的常识”“不要生造概念”“不要感想式地泛泛谈论”等10个“不”。针对部分同学在写作中找不到支撑的学术理论的苦恼,他又向同学们推荐了《传播理论导引》、《逻辑十九讲》、《研究是一门艺术》3本著作,并简要地介绍了每本著作的特点,讲解了正确阅读和运用这3本著作的方法。

    讲座的尾声,陈力丹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为人民网编写的新闻传播学推荐书目《新闻传播学科文献基础》。最后,陈力丹教授亲笔写下他对师大新传学子的寄语“力争上游”,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