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人民日报米博华副总编与新传学子亲切座谈:成功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发布人:孙月婷  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在结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九讲的讲学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米博华在敬文图书馆大益爱心茶室与新传学子亲切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师大新传学院院长汪家驷主持,新传学院相关领导与新闻系部分老师参会交流。

 

    在当下中国,客观存在两个舆论场,即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组成的官方舆论场和都市报特别是互联网构成的民间舆论场。那么,“怎样协调好两个舆论场的关系呢?”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从“两个舆论场“角度提问,米博华认为,两个舆论场重叠的部分越大,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越强;两个舆论场重叠的部分越小,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越弱。当下,互联网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形成了“舆论引导新格局”。在互联网时代,官方舆论场必须高度重视民间舆论场的作用,抓住民间关注点积极回应。

 

 

    本科生代表从“新闻自由度”和“负面新闻”两个角度向米博华请教,他认为每一份报纸都有自己的宗旨,都需要发出符合自身定位的言论,新闻自由就是在符合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实现的。他还指出,负面新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所谓的“丑闻”,反贪腐类的新闻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党中央反腐决心,具有积极效应,不能简单地被视为负面新闻。

    新传学院辅导员马星宇在研究人民日报社招聘情况基础上,认为报社近年来招收人才从新闻学领域转向包括经济学、法学等非新闻领域。米博华副总编结合工作经历,指出当下新闻产业需要大量的新媒体专业人才、新闻业务管理人才和新闻资本运作人才等具有专业素质高、市场适应性强的专业人才。他鼓励同学们充满信心,打好基础,以全新的新闻人姿态迎接属于自己的事业。座谈会结束前,米博华应同学们的邀请,在记者节来临之际,题写“成功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一语勉励大家。(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