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光明日报】部校共建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好举措
发布人:马星宇  发布日期:2015-11-03  浏览次数:

    近些年,媒体行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据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639所本科院校开设新闻传播学专业,布点1080个,在校本科生达23万人。由于大多数高校的新闻专业创建时间较短,专业师资尤其是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师资缺乏,很多新闻学院仍走的是文史哲培养的“象牙塔”路线,教学偏重于理论讲授,实践部分则常常付之阙如。这就造成许多学生工作之后常常感到所学非所用,所用不曾学。而众多具有一线实践经验的资深编辑记者,又常常因为理论的相对缺乏和高校的学历门槛,与“学院派”形同路人,无缘产生交集。

  部校共建正是针对这种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应运而生。2001年底,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率先共建新闻学院,打破学界和业界的固有界限,加强新闻教学、科研和实践的贯通,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新闻人才,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新闻人才培养“双赢”之路。目前,已经有10省市党委宣传部和10所当地高校开始了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试点,部分中央主流媒体也已经和相应学校对接实施了共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部校共建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优势不言而喻:学生在校即可受到一线编辑记者的言传身教,加强了自身的实践能力;教师队伍更加多样化,理论教师和实践教师二者兼具,“双师型”的教师由此而生;学校更接地气,媒体更具有理论视角,媒体实践、教学、研究更加融为一体。

  当然,部校共建是机遇,也是挑战。省市党委宣传部掌控资源较多,实践经验足,而高校则理论水平高、人才培养体系成熟经验丰富。如何发挥各自优长,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则需要部校共建加强“合作”“协同”意识。一方面,各省市党委宣传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掌握好“收”和“放”的艺术,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握总体布局和思想导向,做好“宏观调控”和服务工作,该放权的要放权。另一方面,高校要充分用好部校共建开拓的广阔空间,虚心吸收来自一线编辑记者的实践经验,让理论真正联系实际,让所学和所用完美结合。合作是历史大势,效果在乎实施。相信在中央各部委的合理部署下,各地部校共建将开出更多新闻界理论联系实际的“双赢”之花。(《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