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传学院原创话剧《摩登时代》亮相全省“校园大舞台”
发布人:朱罗莎  发布日期:2015-12-30  浏览次数:

    12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青春·理想”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在安徽大学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等和三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毕明福、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及安徽大学部分师生观看了现场展演。

    此次展演活动历时近一年,全省共有34所高等学校上报了艺术节目68个。最终,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话剧《摩登时代》与安徽大学选送的《归零》、安庆师范学院选送的《方苞的时间》共同作为优秀作品,入选2015“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参与现场展演。

    多幕话剧《摩登时代》,借用1936年上映的卓别林经典电影《摩登时代》之名,用先锋话剧的手法反映新媒体时代下,媒介工具对人,尤其是对年轻人生活的影响,此剧通过不同场景的舞台呈现,试图描摹当代人在媒介环境下的生活掠影。剧中无特定角色设定,人物关系及故事主线,创作者希望打破传统的戏剧结构,用夸张、荒诞和符号化的象征手法,反思当今时代人与媒介工具的关系。该话剧经过四个多月的剧本创作,几易其稿,又历时三个多月的排练,于六月份完成了参演版话剧的录制与剪辑工作,作为我校选送的唯一一部专业组话剧,报送省教育厅。其间,校团委多次组织专家评审,高效有序地帮助剧组完成了剧本创作、演员遴选、排练完善、集训提升、录制剪辑、现场巡演等工作。

    话剧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舞台艺术,正逐渐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剧组在近半年的创作排演中,充分整合了摄影、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多个专业的优势资源,真正实现了专业协同,全员育人。新闻与传播学院话剧创作团队连续两年作为优秀剧目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参加全省话剧展演,也展示了我校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和高水平育人成果。

    用艺术妆点青春梦想,用艺术陶冶生活情操。莘莘学子将继续用优秀的作品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文/张虹 图/刘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