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立足马观教育,联动四个课堂,着力大学生思想引领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科学厘定学团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总体定位,围绕学院党政工作中心,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局,坚持做组织青年的“红娘”,引导青年的“旗手”,服务青年的“公仆”,维权青年的“后方”,立足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这一最大现实、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个师大核心,充分联动贯通四个课堂联系,着力引领大学生思想。

对标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思想引领。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部署,科学设计相对应的项目载体和育人平台,全力推进思想引导。依托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党课班多措并举、拓宽学习途径,提升学生思想认识。以支部为堡垒,深入推进“塑魂”工程,以学生党员为依托,发挥他们在学习、宣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先后开展了笔记评比大赛、组织集体观看《榜样4》专题教育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之“我和我的祖国”诗文朗诵比赛等形式丰富、成效明显的组织活动。组建优秀党员宣传团,积极发挥骨干作用。选派保研党员进低年级宣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心得和经验、班级建设和专业学习心得,韩卫国、周林、王璐妍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发光发热,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王豪、洪姣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等名校。

贯通联动四个课堂,打造精品活动。扎实推进理论教学第一课堂、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第三课堂和网络教育第四课堂的有机联系。第二课堂配合第一课堂教学主阵地、延伸做好素质拓展课程的同向同行。开发并创新实施了“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展”“校运直通车”“传媒创意文化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指导“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定期举办精品项目“新思谈”“记者节演说大赛”等助力人才培养。第三课堂利用暑假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邀请专业老师进入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在实践中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人才,学院连续9年获得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大量实践作品在主流专业媒体澎湃新闻网、安徽日报、中国青年网刊发。积极开展线上网络教育,把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院团委定期指导各班级线上“青年大学习”,各班级组织重视网络载体建设,支部官方qq号,网上微信公众号等成为宣传主阵地,着力打造了“安徽师大青春新传”“新苑” 公号,深化网络育人成效。思政化的教育产生了较好的育人效果,涌现了大学生记者团团长韩卫国、校会副主席贾皖豫、学工助理总队副队长丁纪、“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陈文龙、校“自强之星”获得者岳坤优秀学子,再次获得校“十佳班集体”、校“优秀学生会”(连续第九年),校第十届“青春飞扬”舞蹈大赛金奖第一名集体荣誉,输送了丁纪、曹寅飞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创建一批优秀学生集体,选树一批优秀学生精英,发挥了良好带动效应。

立足马观教育核心,注重社会实践。立足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际,着力打造具有新传特色的专业化社会实践体系。加强地方联系,组建国情民意采访团、改革成就观察团、传媒素养服务团、脱贫攻坚实践团、媒体融合调研团等五大实践团,充分实现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团队入围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调研团队、团中央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30强,3个实践团队项目转化为国家级大学生双创立项。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学生实践作品包揽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奖层次和等级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一批团队调研成果转化为其他学科、专业赛事的参赛作品。张吴越、朱雨琪、方雅致、张蕾、吴琨等作品《落地是否生根:三峡移民融入迁入地特色产业情况的调研》荣获安徽省第八届“挑战杯”二等奖,一件作品再次获得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摄影专业韩卫国的摄影作品《爱是一道光》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

新传学院团委将以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契机,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加强和民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精神,根据中央、省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的要求,践行“求真、至善、尚美、笃行”的院训,切实推动团学工作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