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脚下沾泥土,心中冒热气”——听好记者讲好故事直播观看交流侧记

6月23日,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线上“云开讲”,届时新闻与播音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在线收看,并开展线上交流会。

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们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倾情讲述他们的采访经历,讲者动情,听者动心。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人热泪盈眶、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现了记者们的新闻理想与职业素养,引发了党支部教师的强烈共鸣。

党员杨柏岭观看直播后,对“好”的内涵有了更多理解:云直播同样让我身临其境之感,观看过程中的感动最终化为对“好”的认同。“好”记者,是职业素养的荟萃;“好”故事,是新闻作品品质的凝练;讲“好”,是新闻传播有效性的体现。此项活动,带给我的不仅是活动本身,还有工作本身的启示!

党员沈正赋则在观看中引发了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思考:“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通过网络走进新闻传播院校师生的视野,把生动的新闻实践与高深的新闻理论结合起来,让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的新闻理想更加富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让学生的职业选择更加具有可资观照的生命价值,让学生在新闻传播的方法论上获得进一步的学习、巩固和提高,更加坚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未来新闻工作者。

     党员马梅将此次直播放在当前社会变化中,阐释出全新意义:军事记者奔赴边疆采访戍边将士,将士们的奉献、烈士的牺牲和军嫂的悲伤、烈士子女的坚忍,用手中的笔和肩上的相机记录下来,让人泪目。各领域好记者和被采访者的感人故事,多年来通过连续系列报道、重大报道,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让人心生敬意。好记者好新闻只有进入现场,才能成其好。如今新闻传播生态发生巨大变革,生存压力、与同龄人同学历层次人从事职业的横向经济收入相比,面对同辈压力以及社会环境的多变,让为了公共利益的新闻工作成了“一种过渡性职业”,促使闻传播教育必须思考如何在变革创新中坚守初心,为国家民族和人类的良性发展做出贡献。

    生动感人的直播也让支部其他党员群众感慨良深,收获颇丰,直播结束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展开激烈的讨论。

    党员张泉泉:今天学院组织收看“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云直播,与过去在礼堂的在场倾听相比,感受虽有所不同,但感动与感慨却是一样的。讲故事是新闻业的基本要求,讲好故事是传播新闻力量的途径,很多故事打动人心,好记者践行四力的精神值得敬佩!这场直播也启发我们思考,作为新闻专业的教师,我们在课堂上要如何讲好知识、培育人才,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党员肖叶飞:“好记者讲好故事”让我深受教育,也特别感动。从这个活动中体会到,好记者一定是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深入生活的记者,好故事一定是反映百姓疾苦、民众奋斗、祖国富强、民族振兴的故事。

党员冯霞霞:“好记者讲好故事”,从报告厅到网络前,每个故事依然触动心弦。好记者,承担着责任与担当;好故事,传递着温情与奉献。一把尺子量到底,身体力行做好担当与奉献,才能引导未来的传媒人做好担当与奉献。

党员马原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云直播,充分展现了我国新闻工作者实践四力的工作作风,从大阅兵现场到祖国的边防线,从大凉山到八步沙,都留下了新闻记者的足迹。这次巡讲也为我们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党员王友群:“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不仅让我们听到了好的故事,也为丰富我们的课堂案例提供了素材库,更为实现我们的教育目标指引了方向。

党员朱晓凯:好记者,就是要脚站在中国的土地上;好故事,就是要心贴在群众的心坎里。

党员邵振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王鹏飞的“用心、用情、用功”,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们也要用这几个字把教学搞好。

党员王晓玲结合当下实际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云直播中一个个真实平凡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十四位有责任、有担当的记者让我们感受到了博大的中国胸怀、铿锵的中国力量和伟大的中国精神。更让我们思考如何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实习中将专业技能和新闻理想融合在一起,做到知行合一。

党员杨瑾瑜:“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很有意义的活动。感人的镜头,感人的故事,背后是记者的专业和用心。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我们新闻专业课上课下的实践目标。

党员赵忠仲:“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今天是一种新的形式,但不变的仍旧是真实的笔触、生动的文字、朴实的语言、美好的镜头,从家国情怀到脱贫攻坚,从“一带一路”到人间真情,从大国制造到大爱无疆,给我自己最大的启发是,如何把故事带到课堂,如何把这种感动融入到课堂,做一名有精神引领的好老师。

党员周建国:讲好故事的秘诀之一就是发掘接地气的细节。

新闻与播音党支部书记张荻: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朴素,感动。好记者们把那些鲜为人知的基层故事带给我们,让我们看到了绿皮车、一线官兵、政治生态、农村农民中的一个个细腻丰满的形象。记者们走到基层,采访最真实的新闻,展示最朴实的情感,他们的工作太有意义了。

     李商雨老师观看直播后深受启发,感慨道:今天下午,学院组织收看“第六届好记者讲好中国故事”的云直播,在直播尚未开始,就打开直播页面,坐在电脑前期待各位记者的讲述。一共十四位记者讲述了十四个普通人的故事,然而,这十四个故事也是中国故事。故事虽小,但叙述却大,所有的故事都是与时代主题密切相关的大叙述。将普通人的故事与时代主题相契合,也就是中国故事。记录好时代故事,传递正能量。记者们用实际行动,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每一条新鲜的故事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我为记者们践行四力的精神深深感动。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师,通过收看记者们的讲述,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它为我们如何在课堂上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如何教育学生通过讲述新闻故事传递正能量,都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一件件新闻故事,一段段深情纪录,令人深思,催人奋进。作为年轻一代的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将牢记使命,从实际出发践行“四力”,反映群众呼声,打造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更好地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它为教师如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如何通过讲述新闻故事传递正能量,都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文/林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