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组织观看“双百”宣讲,夯实法治理念

本网讯 /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徐德欣)为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定法治信仰、夯实法治理念,学院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师生在线观看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并开展相关活动。

少年风华,观直播习法律

7月29日下午3时,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6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通过人民网向全国直播。报告会主题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专题辅导报告。新传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观看报告会并在团支部群内展开热烈讨论。

张文显讲述了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我国民法典是党领导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认真做好民法典的实施工作这五个问题,向观众交流学习、研究的一些体会。

身体力行,遵法道提己见

专场报告会之后,学院各团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结合自身的理解畅谈所见所感。

广告学专业芮宏明老师认为,《民法典》的编纂、颁布和实施,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的民事立法要求,既继承了中国古代“民本”立法的传统,吸收了世界范围内民事立法的优秀成果,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治国、关注人民幸福的治国理念,体现了21世纪人类民事立法的最新水平。《民法典》通过对既有民事法律文件的修订整合,着眼社会矛盾的新变化,明确了民事权益的法律内涵,对于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积极意义。加强对《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内容结构及相关规定的学习,有助于提升公民的法律素养。张文显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能给人有益启发,值得推广。

广告学专业吴来安老师认为,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通过下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学习,我对于对于民法典的“诞生历史、现实意义、编撰过程、具体条例、与宪法的关系、法典核心价值”都有了较为全面而详实的了解。并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法律制度的完善,民法典是中国法制史上的大事,开辟了我国民法发展的新纪元,立足于维护人民的权益,不但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国家形象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曹玲雪认为,今天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专家讲述了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从历史纵轴上看,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而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传统是中国民法典的历史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通过这场直播活动中对民法典历史的梳理学习,我们意识到民法典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国家运行的息息相关。

2019级新传大类3班团支部赵艺凡认为,民法为民,护国卫君,以法律之刃器守社会秩序之稳定,民法成典,乃以物聚首,佑民之佑,切莫肆私欲而祸社会之安定。以法道铸世,稳序调和,祛诱纷争,处置律法,维社会邻里之关系,皆向良人道,而非至于沦丧。其终成典,为人人共力,心怀桃源理想,求郁褪赎罪愆,方显完善,谨知典者经也,典者范也,能称典者,基本完美无缺也。民法成典,乃以体统筹,引法治促法制,以民为纲,以社为领,为国家之进步做长久之阙功。念此及彼,时值少年风华,更应身体力行,遵法道提己见,为国家之进步尽份内之事功。

2019级摄影团支部丁勃文热内,通过观看“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深的认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世界宣告了“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成为了不同寻常的一年,也让中国人民饱受疫情的困扰,在这个万众一心度过疫情的时刻,民法典的出台可谓是“定心针”。

民法成典,引法治促法制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成功颁布,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民法典的颁布也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能够进一步推动与保障经济的平稳与高质量发展。

坚定法治信仰、夯实法治理念。通过观看此次“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同学们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内容有了基本的认识,也充分了解了其颁布的重大意义。新传师生将努力提高自身法律意识,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习惯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