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师生应邀参加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论坛

12月13日,2020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主办,安徽新媒体集团、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协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来自复旦大学、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安徽中安在线、安徽广播电视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传媒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参会,共同探讨在全媒体语境下如何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步伐,提升新型主流媒体影响力和竞争力。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沈正赋教授、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教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杨帆、广播电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家玮受邀参与本次论坛。

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上,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Fritz Cropp教授介绍了该院近年来通过设置移动新闻、传感器新闻、无人机新闻、AI新闻等课程,培养融合新闻人才的经验。另一位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Steven Rice副教授是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新闻报道的专家,他强调了新闻工作者使用手机进行90秒叙事的能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WCCO明尼苏达分台资深记者Thomas Aviles结合自己的报道实例分享了使用LiveU直播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该台在新闻报道中贯彻的移动优先策略。澳大利亚圣母大学的Mark Balnaves研究员关注了亚马逊、奈飞、谷歌、脸书等超级聚合平台存在的算法不透明问题,剖析了其对传媒供应链的影响。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区分了当前智媒体的类型,指出它们在新闻发现、生产、分发、接收以及效果评估等新闻生产环节中发挥的作用。他提出新闻业界应当抓住智媒时代发展机遇,真正实现技术与生产双崛起。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郭全中教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刘建华研究员、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熊忠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栾轶玫教授等关注了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发展路径。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龙耘教授针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公共服务、在地性、连接性等面向基层群众的核心功能,阐释了主流媒体走好群众路线所应坚持的方法论。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讨论了“技术赋能下的媒体融合”“融合新闻生产与传播策略”“融合新闻人才培养”“全媒体国际传播策略”四个议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正赋教授在“技术赋能下的媒体融合”分论坛担任点评人。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教授在“技术赋能下的媒体融合”分论坛作了以《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任务、路径选择与机制建设》为题的报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杨帆在“融合新闻生产与传播策略”分论坛以《从连接下沉到全员媒体:县级融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的图景谱系》为题做学术交流。广播电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家玮在“全媒体国际传播策略”分论坛上以《建设性新闻视域下时评类自媒体涉疫传播研究》为题做学术分享。

伴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传播方式、舆论生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步伐,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舆论热点和业界焦点。本次“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论坛汇聚了学界和业界智慧,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策略,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文/陈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