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葛欣航老师《应用语文》教学观摩课开讲

1218日下午2点,葛欣航老师《应用语文》公开课在2050302举行,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二班、三班同学参加本次公开课。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执行院长杨柏岭、党委副书记宋静及部分老师到场观摩并就课堂教学给出相关指导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219003712

葛欣航老师首先以诗歌《相信未来》拉开语文课的序幕。“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正如诗中所描述的那样,相信未来,即使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也依然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同学们的朗诵让人体会到来自青春的活力,后来葛老师又为同学们播放了著名朗诵大师徐涛的视频,年龄与人生阅历的加持让徐涛老师的朗诵更能直达人心。

课堂的第二部分是由葛欣航老师阐述这首诗的含义以及之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作者食指对于未来对于生命的热爱。在这之后,葛欣航老师又分析了另一部探索生命意义的文章《热爱生命》,由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创作的中篇小说以一只狗的经历讲述“生存”。正如葛老师所言,“生命总是在不断挣扎求存的过程中获得意义与力量”。课堂上葛老师为同学们生动再现了小说中的情节,从小生活在温室环境下的巴克,在经历一系列的波折后战胜了狗王斯匹兹赢得了拉雪橇狗群中的头把交椅。作为动物,巴克适应了“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从而获得了生存的权力。这一故事令现仍处在象牙塔里的在场同学深思,自己又该怎样在未来获取生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19003703

 

微信图片_20201219003656

45分钟的教学很快进入尾声,“生命的意义”这样一个沉重而又深厚的话题是短短的一节课所无法概括的,但这不影响葛老师带领2020级新生去思考自己活着的意义以及对待未来的想法。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的踊跃发言,都让整个班级散发着求知、好奇、青春的活力。同学们也能够通过这堂课去探寻生命的意义,追求本真,追求自我。

课后,听课教师围绕葛欣航老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析,对本次的观摩课的教学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文/张子璇 图/曹之鹏 陶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