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张荻副教授教学示范公开课:创新课堂互动多样,师生交流共筑成长

       1223日上午八点,校2020年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下半年第十一讲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70501录播教室进行。本次公开课由校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省智慧教学大赛文科组一等奖、省级课程思政名师获得者张荻副教授主讲。校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团的领导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静、教学副院长马梅、院督导组组长丁云亮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课程伊始,张荻老师首先展示了同学们课前思考题的答题情况,从同学们对于播音主持的不同认识入手引出课程的第一个概念——播音主持的多质性,对于其多质性所包含的新闻性、艺术性、语言性、技术性依次进行讲解并辅以生动案例。张荻老师还善于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里,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职业使命感。她从学生身边显而易见的“中国创造”“安徽创造”入手,使同学们对于“创造”的含义深入理解,运用现代汉语词典、心理学及书本内容解释播音主持的创造性。随后,课程回归到播音主持的主调——新闻性。播音主持在言语表达上可以体现出时效性、在情感表达上可以体现出真实性,这与新闻的时效性和真实性非常相似。张荻老师将“湖南卫视媒体战疫”及“综艺节目《蒙面唱将猜猜猜》造假丧失公信力”等案例进行对比,引起同学们对于职业责任的重视。她为同学们朗读了《播音主持委员会向奋战在疫情报道一线的播音员主持人致敬》稿件节选,在座的同学们纷纷为之感动。最后,张荻老师留下思考辩论及学科交融方面的两道课后作业供同学们思考学习。本次示范课摒弃了照本宣科、一字不落的说教的传统教学方法,整体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愉悦而不乏专业性,这样的课是对老师教学功底与理论功底的最好体现。

“播音主持的性质”这一章节理论性较强,对于此类课程如何达到生动活泼、厚重深刻的教学效果,本次教学示范公开课进行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在概念的具体讲解过程中,张荻老师灵活运用多媒体设备,创新“新闻瞬间猜猜猜”等教学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在互动中深入理解概念。在探讨播音主持传播过程的语言性时,学习委员白雪松积极上台发言,“期末将至,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短短的一句话将播音员通过空间传播到受众这一行为从心理到生理,再通过物理到生理,最后传播到心理的过程具象化地体现出来。而在讲解播音主持的新闻性时,陈诗瑶等同学参与实验“大学生你最棒”,接受命题主持挑战,引起在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张荻老师从同学们的播音主持表现中进行总结,她指出,即使是娱乐节目,也可以通过播音主持达到兼具真实性与时效性的良好效果。对于新兴的AI(人工智能)技术等对于播音主持的影响,同学们积极发言与老师交流,师生之间观点碰撞、互动深入。

课后,参与观摩的老师们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评议。校督导团倪三好老师用“完美的艺术品”形容本次公开课,并提出自己在课程中三点感触最深的地方。第一,张荻老师对于课程进行了“四个精心设计”,即课程内容设计完整、师生互动设计巧妙、问题的提出与解释设计精心、课堂时间的分配与把控设计合理。第二,张荻老师善于做生动引导,将理论性较强的枯燥内容在生动有趣的氛围中传授给同学们,体现张荻老师在材料准备、问题设计、现场活动引导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第三,张荻老师创造性的解释方法能够很好地揭示各个概念本质属性,构成了一个艺术的课堂。马梅老师在总结时提出,播音主持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在如今播报形式多样化的形势下,播音主持的创造性显得尤为重要。张荻老师运用“中国创造”“安徽创造”等生动案例,将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融入课堂,给予了同学们积极引导,符合学校对于本科生教育教学的要求。在场的中青年教师也积极发表观点。本次观摩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文、图/徐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