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2019级新广网寝室安全卫生专题推进会召开

本网讯(赵艺凡 侯博文)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为推进好寝室卫生及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12月2日下午,2019级新广网专业班委联席扩大会议于新传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讨论寝室卫生安全为主线,各班级主要班委及寝室长参加会议,会议由2019级新广网辅导员马星宇主持。

以理入实,赋能冲劲。马星宇首先带领与会同学学习了学院新下发的两室督查文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标注与阐述,强调了新一轮查寝工作的关注点与创新点。针对安全问题,马星宇通过例举案例,分析了寝室违规用电和疏于管理造成的可怕后果,教育同学们要能针对寝室问题担起责任,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用电安全,马星宇强调要养成良好用电习惯,做到“人走电断”,寝室无人状态下要确保电器关闭;对于电器使用,要关注用电压力,同时加强自查,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对处于边缘位置、不易判断的物品也要做到精心考虑,减少使用甚至做到不用。马星宇提出要在查寝中发现问题,在查寝中解决问题,指出寝室长要承担责任,落实管理效能,对于特殊情况要予以报备;党员、班委要能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安全卫生工作,“寝室怎么样,要靠每个人的努力”,马星宇语重心长地劝勉在座同学提高自我要求,增化辐射效能,在身体力行中营造班级、寝室的良好风气。

对于具体工作安排,马星宇采用“学生+班委+辅导员”三线模式,加强学生自查,落实班委督查,推进辅导员检查,以确保寝室安全卫生工作的良性循环。针对实施情况,马星宇指出班委应仔细查看宿舍走廊消防设施和应急设备情况,并进入宿舍排查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检查私接乱拉电线、使用不正规厂家的电器产品、插座超负荷运行、电线破损、存放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等问题,并做好日常的卫生督查提醒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宿舍加强整改,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做好卫生整理、安全用电工作,防患于未然。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身对寝室卫生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我责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要以此次寝室安全卫生主题会议为指导提醒身边同学关注寝室问题,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增强个人意识,培养责任心理,注意身边的安全问题,共同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