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宅家如何有效学习——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召开网络班会引导树立学习意识


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辅导员马星宇在3月14-15日分班级召开了网络主题班会。他结合当前疫情引发的假期延长、线上学习与专业实践等存在的问题,以“如何度过这个超长假期?”为主题为全体学生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宅家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现状、出现问题的原因、如何学习实践的方法。


    班会前,各班班长向全体同学汇报假期志愿、班级工作、班级开展的活动以及回校班会安排等情况。3个班在前期开展了班级接龙活动,全班同学采取分组上报分享的形式,内容为古文诗词、新闻短评、书籍分享等。1班创立了班级微信公号,实行班级同学全员采写编辑,推出了一批防疫主题作品。2班以互学小组的形式开展日常学习打卡和优秀学习资源共享活动。3班还采取了“每人打卡”小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如电影分享、读后感分享、早起打卡和朗诵打卡等。同时,1班宣冉同学在元宵节前一天申请志愿线下的社区服务,认真负责的她一天登记了两百多条信息。2班刘久玉同学参加了“高原鹤——高校援鄂活动”,她利用专业优势,负责网络宣传活动。3班曹健明同学在疫情期间参加了线上志愿活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制作了志愿加油视频。随后,各班学习委员就假期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醒同学们及时查看班级消息,积极参与线上授课的课堂互动。各班疫情信息填报负责人还就本班今日校园APP填报情况作了通报,提醒全体同学及时准确反馈个人信息。各班团支书还就青年大学习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具体介绍了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主持人大赛、创青春大赛等专业素质拓展活动,动员鼓励各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马星宇的主题班会首先从一条家长的信息说起,用“六个天地”形象地总结了同学们在假期里的状态,为同学们敲响警钟,提醒停课不停学。他还就大一入学以来同学们存在的大学适应性的状态作了精辟总结,将当前大学生宅家状态和盘拖出。关于如何将学习变得有趣,做到从专业的角度整理和分析问题,马星宇从追剧和班情班貌梳理上为例做了说明,如《鹤唳华亭》中出现的“邸报事件”,提醒同学们将其作为新闻史中的邸报概念加以研究和阐述,并以《人民的名义》、《舌尖上的中国》等“大片”让同学们重新以专业知识回顾。他还结合各班同学假期里的专业实践创作,邀请部分同学分享经验。如提到校园数据新闻可视化时,让先前有过经验的同学分享经验。如1班王翼飞分享了他是如何利用网络资源获取知网学习材料的路径,丁悦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在合肥火车站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经历;2班刘久玉分享了参加线上创作志愿服务的工作;3班汪楚楚则为大家简单分享了关于同学社会组织任职、四级成绩统计分析可视化内容制作的经验和收获。从数据的收集到处理,从专业知识到技术能力,制作内容综合能力的要求较强,还望大家在假期借此时间提升自身的技能。

那么在家里学新闻如何进行专业实践呢?马星宇为大家提供了宅家学习方法,即一是向新闻历史学,二是向传媒业务学,三是向传播发展趋势学。他鼓励同学们在目光放在周边进行新闻采风,采写周围的新鲜事和新鲜人。而具体的专业创作主题,他则提出可以在家里做好“三篇文章”即“围绕寒假返乡做风貌观察的文章”“围绕疫情发展做突发事件的文章”和“围绕影视综艺做文化解读的文章”。

最后,马星宇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规定强调了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不得擅自返芜返校、及时反馈身体状况、准确及时填报今日校园信息、遵守线上教学规范以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参与抗疫。

在各班班会上,新转入各班的新同学还各自做了自我介绍,同学们均表示热烈欢迎。

辅导员在班会上对宅家状态的精辟梳理、学习方法的深入解析、专业创作的深度解读使同学们对“停课不停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少同学表示要变他律为自律,从假期慵懒状态回归学习投入状态,抓紧时间拼搏。(文、图/汪楚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