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49):纪录片导演于继勇开讲“文化纪录片的道与术”

 

11月23日早上八点半,安徽广播电视纪录片中心导演于继勇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4楼会议室开展题为“文化纪录片的道与术”的讲座,本次讲座属于“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系列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副院长马梅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广大研究生参与讲座学习。

讲座伊始,于继勇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生活,从撰稿到成为纪录片导演,历时十几年的时间,其中不少纪录片荣获了中国新闻奖、安徽新闻奖等奖项。“对于我来讲,做片子的时候没想着获奖,想获奖肯定做不好片子”,这次,于继勇也是在拍摄了新的片子《信仰的力量》后来到师大分享自己创作纪录片的经验和感悟。

随后,于继勇以国产纪录片的发展状况作为讲座的第一部分,讲述了纪录片的功能、国产纪录片的类型和发展现状,其中,他还给同学们推荐了自己认为最值得观看的纪录片片单。

接着,于继勇在第二部分系统论述了文化纪录片的新变化和他的创作思考。他讲述了拍摄《淮河六章》《千年包公》《紫蓬山》和《信仰的力量》这四部纪录片时的故事。随着四部纪录片的拍摄,他认为自己也从一个开始不甚了解的状态成长为一位成熟的导演,对于运镜和镜头拍摄更有把握。而这些纪录片拍摄后,他也有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分享给在座的同学,“导演的性格是一个中庸的人,不能太偏执,总导演是一个逆来顺受的人,他能让所有团队的人在里面很愉快”。除了这些经验和体会外,于继勇还分享了不少在拍摄纪录片时关于预算、省钱的小趣事,比如:想要晚上吃火锅,第二天的早餐就要少吃一点。

至此,讲座到了关于“术”即方法论的第三部分,于继勇按照策划、调研、撰稿、拍摄、采访、后期、预算的流程进行介绍,其中穿插着关于他自己拍摄时的经历。最后,他以“一部纪录片最成功的结果是培养持续合作的团队”结束了分享。

在交流的阶段,于继勇对两位同学分别提问的“你们更需要什么样新鲜的血液”和“刷纪录片关注哪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最后,在马梅教授的总结下,讲座在一番热烈的掌声中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