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56):南京师范大学刘永昶教授详论短视频侵权

3月29日14点30分,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永昶教授受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广播电视专硕等班级开展线上讲座,题为“短视频侵权的主客体、类型及其治理”,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梅副院长主持。讲座从新闻传播专业实践出发,围绕“短视频侵权”,以短视频侵权的主客体、类型及其治理为切入点,同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诸多例子和对应的理论、法条进行深入分析,不仅让同学们对书中所学有了更直白的认识,同时也对现实生活有了更深刻、思辨的认知。

讲座伊始,刘教授就向同学们抛出了启发性的问题。他认为,短视频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兼具颠覆性和革命性的视听产品,短视频平台和个体的权利不对等,其关系错综复杂,侵权形式也都在发生变化。接着,刘教授就从侵权主体的去中心化、侵权客体的泛在化、侵权类型的复杂化,以及侵权治理的模块化这四个方面,再结合相应法条、短视频平台热门视频、政治时事、弱势群体保护难点等多个领域内容,详细讲述了短视频侵权的模糊性、不确定性、广泛性,以及复杂性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从书本和实践的多个角度踊跃向老师提出问题,刘教授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短视频侵权也正是自己最近在研究的课题,欢迎各位同学提出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后,马梅副院长结合讲座内容,再针对新闻与传播学院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向各位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同学一方面在做学术时,对案例文本的解读要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在创作作品时要慎重,要尊重版权,运用六度空间理论去尽可能地接近产权人。在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短视频强势崛起,此次关于“短视频侵权”的讲座无疑是深刻而有必要的。(文、图/周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