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06)刘杰新闻故事汇——新闻采访怎么抓?

1218日下午2时,原人民日报安徽分社社长刘杰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201室,为2017级和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实用的新闻采访课。刘杰围绕新闻采访怎么抓,用短短两个半小时为同学们展现了采访的艺术。

    刘杰将新闻采访的要点分为六个,分别为采访前的准备、采访过程中笔记的妙用、材料的学问、体验的滋味、提问的艺术和挖掘的技巧。

    “准备得有多充分就会有多成功。”刘杰向同学们强调了采访前准备的重要性。他展示了两张地图,是“采访提示图”又是“作战地图”,以此为同学们解释新闻采访的构思就如作战路径。打“有准备之仗”,才能做有深度的采访,才写得出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

笔记的妙用被刘杰列为采访过程中的第一个要点。有人不主张在采访过程中记笔记,害怕影响与采访对象的交流,也有人主张用笔记只记录重点,但刘杰的看法不同,“我赞成南振中的观点,是全记派,而且多记为好。”随后,刘杰又向同学们讲解了新闻材料的学问。范长江的报道《中国的西北角》都是记者从现场得来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含金量最高的资料,有成就的记者,都是躬行取证,并将材料保存好、运用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工作者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而体验式采访离不开“脚力”和“眼力”。刘杰强调记者要去现场,去体验,去观察。当然,仅有体验不足以成为现场的材料,记者还要与被采访者交流提问。在这个方面,刘杰举了三个例子,分别对应诱发式提问、“打破砂锅问到底”式提问和激将法提问作出阐释,指导同学们学会察言观色,随机应变。刘杰也关切地提醒同学们,采访过程中要有好的状态,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挖掘是采访报道的基本功,也是一种综合采访行为,记者呈现自己报道的最终步骤。“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刘杰勉励同学们要敢于挖掘,巧于挖掘,往深处挖。

围绕“新闻采访怎么抓”,刘杰社长旁征博引,前后六个重点浑然一体,为同学们呈现了新闻采访的魅力。

最后,刘杰社长送给同学们一段寄语:新闻是苦差事,既做新闻人,就别图享受,多用笨功夫。苦在其中,乐在其中,执着热爱,必定成功!   (文/张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