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08)刘杰新闻故事汇——新闻特写:怎样以小见大

    为培养安徽师范大学新闻学子的实务能力,2020520日下午230分,原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刘杰为安徽师范大学2017级、2018级新闻学专业学子开展了一场亲切而特殊的线上讲座,主题是国学与新闻学研究之新闻特写:怎样以小见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特写的发展历程、特点、表现形式和创新等角度层层展开,由新闻学专业负责人肖叶飞教授线上主持。这也是今年线上课程的第一次“新闻故事汇”。

 

IMG_256

 

一听到那亲切的安徽砀山口音,就知道是同学们熟悉的刘杰老师了,镜头前的刘杰老师略显紧张,不过慢慢就放松下来了,对着镜头开始侃侃而谈,带领同学们从新闻特写谈到国学,谈到古今中外名篇名著,谈到对新闻学子写作能力以及文学素养的要求。

刘杰老师每一次上课总是下不少功夫,这次也不例外。“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以这种特殊的上课方式,来向大家讲有关特写的相关知识”,刘杰老师连用四个“特”,将话题准确明晰地表达,引导同学们走进主题。从确定选题到准备PPT课件,再到引经据典地知识运用,66岁的刘杰老师依旧孜孜不倦地学习更新的知识、钻研更深的学问,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努力为同学们带来更有价值的内容。

IMG_256

 

刘杰老师就疫情这个大背景下的新闻作品进行分析,向同学们展示疫情突袭防控站的中小特写,反映大的时代背景和主题,由疫情突至、天地阴霾到疫情肆虐、谣言四起,然后再是小故事暖人心,又分析了多篇学习强国的文章,紧跟如今的社会大现实,十分紧密而又贴切,理论与现实交替,碰撞出真知的火花。其次刘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战争年代,去真切感受特写起点,刘杰老师告诉同学们:“特写诞生于战争时期,诞生于激烈的阶级斗争之中,而如今正处于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之中”。这也是如今特写创作进入高潮的原因之一。接下来刘杰老师分析评价了古文运动中的重大活动及平常时期的名篇,又将特写、现场短新闻和古今短文做比较,充分展现了国学之美与新闻写作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课程结束后的提问环节,2018级的金波和刘伟龙同学都就国学与新闻之间的相关问题向刘杰老师做出提问,刘杰老师回答:“新闻并非是一门浅薄的学科,它是需要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来支撑,我们需要多读书、读名篇,这对于新闻是非常重要的。新闻写作不在于你表达什么,而在于你怎么表达。比如《文心雕龙》之类的名家作品,我们需要花时间去阅读它,读书穷理、穷理读书。”

IMG_256

 

除此之外,刘杰老师也将话题引向了互联网时代的融媒创新与传统思考,重点落在了传统媒体如何去接受和适应更加多元化的时代。老师指出:“一要转变传播方式,二要转变话语方式,但是唯有采与写是不能改变的”。2017级新闻学专业王璐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疑问:“相对于图片视频来说,文字有什么优势呢?”刘杰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图片还是视频,或者其他的多种形式,里面最根本的内容都是包含着文化素养与文字内涵,比如说如今大火的短视频,背后每一帧画面都需要文字脚本的支撑,做好前期的文字脚本分镜设计,能够使摄影作品更加具有深度和内涵,因此我们每一个人要打好必要的文字功底和文化基础。”

另外,刘杰老师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这一新闻学教育培养理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新闻是一件非常具有实践性的学科,如果没有基本的基础理论,没有过多的训练,很难能够成为高手。因此我们本科生需要在基础知识上下足工夫,这样才能为我们后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陶露露 图/王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