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4)特聘教授刘杰给大一新生做“怎样当记者”主题讲座

对每一位新闻传播学类的学子来说,如何做一名好记者是关乎他们专业素养与职业生涯的重要问题。1113日晚,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原社长刘杰于行知楼2010105新闻演播厅围绕“怎样当记者”的主题开展讲座。新传学院新闻学专业负责人肖叶飞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全体新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IMG_256

刘杰首先以热点话题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开始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又举了《罗老上网记》、上海进博会AI取代央视主播、机器人智能写稿等事例,揭示当下新闻事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提出“新闻记者已不是怎样当,而是还要不要当?”的现实问题。他告诉新闻传播的同学们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新闻质量,坚守新闻事实真相,让新闻成为最值得骄傲的事业。

随后刘杰列举了杰克·伦敦、欧纳斯特·海明威、约瑟夫·普利策及范长江、邹韬奋、吕岩松、鲜敢等新闻人在记者岗位上的杰出贡献与优秀事迹,这说明媒体的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提高新闻舆论的队伍质量至关重要。讲述了马克思、毛泽东等领袖运用舆论武器唤起千百万工农群众的成功故事。引用了习近平“2.19讲话”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出在新的国家发展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依然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之大事,鼓励同学们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为实现新时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

IMG_256

刘杰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尽尝酸甜苦辣初心不改爱新闻。他用高尚的记者人格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最后,刘杰总结了当记者的几大基本素质,并列出了当记者的风险与挑战。他激励新传学子即使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困难重重也要永不言败、永不停歇、永不服输,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热爱新闻传播专业。在场的同学们都深受鼓舞,越发敬佩战斗在一线的记者们,也更加坚定了对记者这个职业的崇高信仰和真诚热爱。

IMG_256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怎样当记者”主题讲座圆满结束了。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记者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有了一盏指路的明灯。故事里的记者前辈是我们敬佩的榜样,他们成就了过去的辉煌,新一代的记者们将接续奋斗,谱写新的时代篇章。(/胡晓雯 图/梁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