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8)客座教授姚国强谈“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意识”

5月10日下午,我院新晋特聘的客座教授姚国强在我校圆形报告厅二楼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意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与研究生副院长秦枫主持。

讲座伊始,姚国强首先播放了《风》《线条人生》《蜡炬成灰》三部短片,向在座师生阐释了声音对于观众理解影视作品的重要性。以这三部短片为例,姚国强指出凡是被记录在一定的储存媒介上,经传播后由电影银幕、电视荧屏或移动终端的扬声器或耳机重放出来,且能传达与画面内容相一致的具有艺术信息的、具体的、可闻可感的声便可被称作是音影视艺术作品中的声音。

接着,姚国强以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影视声音一共可分为语言、音乐、音响三大类,并指出这三类声音元素在创作实践中是相互配合、相互替代、相得益彰的。姚国强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影视声音的三个设计原则,第一点是透彻领悟即要全面理解和领悟剧本及导演的构思;第二点是深度参与即声音参与剧本叙事、声音参与视听造型、声音参与情感表达;第三点是综合考虑即考虑语言、音乐与音响三元素的综合平衡。

除此之外,姚国强还就声音的艺术属性、声音蒙太奇以及声音设计的具体步骤等多个影视创作中的专业知识展开介绍,并与在场师生频繁互动交流,现场气氛不断攀升。秦枫在讲座结束后总结道,姚国强教授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理实交融”——用理论阐释影视声音创作,用实践佐证声音意识相关理论;“深入浅出”——将声音意识相关理论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阐述其与影视创作之间的关系;“启发指导”——对本科生的影视创作具有指导意义,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论文选题具有启发意义。(文/陈晋 图/董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