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优势
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特色: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自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现已建设成为安徽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网络与新媒体分会的全省牵头专业,并受省教育厅委托开展全省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本科专业建设及评估、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工作。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打造的核心特色专业,本专业自发展之初便定位打造新锐强势专业,以培养精英传播人才为目标。由此整合了全院一流的师资和教学硬件资源。除共享学院设备总值超2000多万元的公共实验室资源外,本专业还建有专业数据新闻实验室和数据挖掘实验室等。


师资队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博士(含在读)学历4人,硕士学历2人,均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从年龄结构来看,专业教师普遍年轻,1975年出生的教师1人,1980年至1990年间出生的教师3人,1990年后出生的教师2人。同时,教师学科背景多元多样化,既有专注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网络社会学研究等专业理论方向,也有专攻新闻采编写发、数据采集与可视化、互联网运营等专业实务方向。 同时,本专业科研团队日益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教研论文、科研论文及科研项目成果丰硕。近年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纵向项目20多项。


课程设置:
本着紧跟社会需求导向,培养精英传播人才的教育理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体系中除涵盖传统新闻学、传播学和社会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类课程,还特别重视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技能与应用实践类课程。设有新闻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摄影基础等7门新闻传播学科基础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社会学导论、传播心理学、网络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专业英语、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11门专业必修课以及电视摄像与剪辑、新媒体运营、信息可视化与涉及、网页设计与制作等11门实践课程。此外,我们还开设了公共关系、大众文化研究、社会研究方法、纪录片与专题片创作、APP设计与开发、全媒体深度报道等特色选修课程。


培养质量: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于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行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具备系统的全媒体新闻传播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 专业创办至今,陆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70余名人才,毕业生一部分继续升学,国外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留学,国内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另一部分主要在新闻媒体、新媒体产业、广告传媒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互联网运营、品牌营销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安徽报业集团、新安晚报、澎湃新闻、上海广播电视台、芜湖传媒集团、新华网安徽频道、新浪安徽等主流媒体和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社会评价良好。 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学习强国平台微视频大赛、澎湃新闻“数据创作者大会”等各种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在校学生在校内外各平台实习实践达150余次,包括爱奇艺、澎湃新闻、慧科数据、安徽电视台、百度百家号等媒体单位和互联网公司。毕业生就职于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