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动画专业介绍


  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摆脱传统动画专业“动画片的创作与制作”的局限视野,培养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掌握动画、漫画、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2004年正式招生,是安徽省最早招生的动画专业之一。2010年由美术学院调整并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年获批安徽省级特色专业、连续五届被文化厅授予安徽省优秀动漫教育机构。2014年开设与韩国世宗大学开展“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拓展国际化合作。先后获批国培、省培项目,承担教育部、教育厅的高职高专动画专业教师培训提升任务。本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正高职2人,副高职5人,博士3人,博士在读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二级教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获全国美展、安纳西动画节、米兰电影节、保加利亚国际动画节、富川动画节、厦门国际动漫节等国际、国家级各类重要奖项22项,2014年至2019年间一共发表论文71篇,其中SSCI、EI检索4篇,CSSCI检索20篇,中文核心5篇。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与质量工程项目达到7项,教研论文16篇。

 

 

 

 

 

实验室建设: 动画实验室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与创意产业综合实验中心,2013年获批准建立安徽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总面积占2776m2,其中动画实验室总面积占975m2,设备总资产约703万,生均约4.3万。现有动漫创作工作室、集成渲染平台工作室、电脑动画(二维)工作室、电脑动画(三维)工作室、3D打印工作室、 动作捕捉实验室、实物动画工作室、传统手绘动画工作、数字录音棚、影视实验室等16个动画实验室。

 

 

 

 

 

 

教学成果:本专业申报的“安徽师范大学动画专业“生态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申报的“宽口径就业导向下“泛动画”人才培养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申报的“基于我国动漫产业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动画专业教学实践与探索”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动画专业学生在2014年至2019年获得471项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以及85项国家专利。在2015年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此项奖项一等奖是安徽省动画专业院校唯一获奖。2013级赵泽在校期间创作的作品《仓央嘉措》已经获得欧洲9国的版权签售,在法国出版三卷,1年内印刷量超过2万本。曾获第十届日本国际漫画赏铜奖、首届环球国漫大赛一等奖等国际奖项,多次受邀参加法国圣马洛、BD BOUM以及欧洲最大漫画节-安古兰漫画节,先后4次环法13城签售。赵泽多次在法国和中国受到报纸和电视的采访,十余个微信公众号的采访,和多个千万粉丝的微博自媒体转载。2017年5月13号赵泽在深圳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时,曾受到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节目的报导。

 

 

 

 

 


毕业生情况:动画系立足市场的目标定位,为全国输送了一批高端创作人才,初次就业率达95%。优秀校友郑虎现为腾讯光子工作室游戏3D美术专家。作品获得国际权威CG年鉴《EXPOSE 11》大师奖,DigitalArt Masters8、3DWorld杂志等收录。 BLIZZARDFESTCHALLENGE 2014(暴雪挑战赛2014)3D组评委之一。参与项目《全民突击》《全民英雄》《斗战神》《战争总动员》《众神争霸》等游戏的制作;优秀校友米旸现为网易游戏3D美术专家。参与的项目:动视暴雪:《行尸走肉》 、UBI:《狂野星球》、《刺客信条》《Forhonour》、圣莫妮卡工作室:《战神-升天》 、Bethesda:《上古卷轴5龙裔》《辐射4》、Edios: 《古墓丽影9》、CAPCOM:《失落星球》、THQ:《英雄连2》 、《超神英雄传》等;万勇、王培、李智、单峰、丁甲清、陈兆昕等多名学生就职于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皖西学院、皖江学院、东方卫视、网易、原力等国内本科院校、电视媒体及知名动漫公司。

    

 

 

 

社会影响: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新安晚报》、人民网、中国动漫产业网、芜湖电视台、《芜湖日报》、《大江晚报》等媒体宣传我院动画专业办学新理念及成果。先后有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师范学院、新华学院等兄弟院校参观考察,并多次在省内外专业研讨会介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