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传学院分党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党课班开班
发布人:孙月婷  发布日期:2016-03-28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第3期学生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与首讲在行知楼2030104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胡靖,院党委副书记、分党校副校长宋静以及部分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本期培训班班主任孙月婷主持。

 

    

    庄严洪亮的国歌声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孙月婷首先介绍了本期学生党员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摘要宣读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第3期学生党员培训班班级管理制度》,重点介绍了日常考勤和结业考核的相关制度。接下来,广告学专业2013级吴利亚作为优秀党员代表讲述了他大学三年如何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合格学生党员的经历,展现了崇高的政治觉悟和力求卓越的成材之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3级盖晨飞作为本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点面结合分享学习、生活中对党员的认识,号召全体学员思想入党、进而组织入党。

    随后,在院党委副书记、分党校副校长宋静的领誓下,全体学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开学典礼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胡靖为大家带来开班第一讲,主题为《道路·信仰·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信仰是指南针,信念是精神钙”,胡靖首先向大家说明了党员信仰信念的重要性。针对“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的现象,胡靖认为“一个政党的核心战斗力不仅仅在于数量,更在于质量。”接着,胡靖从理论的科学性、道路的正当性和执政的合法性三个方面依次论证了“中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引用马克思两大历史结论,即“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理论,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两条路径。在细致讲述苏联近7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探索时,他联系史实,分析苏联模式的失败原因,总结了经验教训。胡靖还结合时代背景,立足本国国情,讲述了邓小平的改革与回归,论证了“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此外,胡靖寄语全体学生党员要铭记心中的信仰和肩上的责任,坚定不移地做马克思主义忠实的践行者、传播者。讲座时长两个多小时,在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放眼全球,立足当下,胡靖书记的讲座为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一个新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践行者和传播者绝不是一句口号,只有真学、真懂才得以真信、真用。”新闻学专业2013级王康同学在讲座结束深有感触。摄影专业2013级班赵梓余同学也在学员手册上写下这样的心得笔记,“只有想清楚、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才能在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立得住、站得稳。”

 

    

    据悉,本期学生党员培训班学员来自全院各个专业、各个年级,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共计101人,依据年级专业划分为8组。在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中,本期学生党员培训班严格贯彻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精神,将安排理论课程6讲,主题实践活动5次,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锤炼。认真抓好培训班的学风建设和过程管理,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培训管理制度,特别要加强对教学和实践环节的考勤和考核,打造分党校的品牌实践活动。此外,培训班还将依托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方便学员线上线下的交流、学习,拓宽多平台学习渠道,传播新传学生党员的青春正能量。(文/图 新传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第三期学生党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