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传学子在“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喜获金奖
发布人:陈德洋  发布日期:2015-10-07  浏览次数:

     近日,2015年“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杭州梦想小镇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院陈博群同学的“空中大数据与智慧生活应用系统”项目作为入围决赛中安徽省唯一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在竞赛中获意向创业组第二名,荣获全国大赛金奖(全国仅十名)。

站在20岁的门槛上“登顶”

    陈博群,曾参加大学生创业网举办的2014CNCC大学生创业奖暨第四届CCF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现为芜湖博旺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芜湖徽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2013年9月入校至今,先后获得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前十强、合肥首届“苗圃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河南省大河报20周年庆典暨大河创客市集路演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最佳团队奖、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科大讯飞杯”安徽省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奖项。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网易新闻、大学生创业网、安徽教育网等媒体报道了陈博群创业的典型事迹。

    此次获得金奖,其过程并不容易、8月以来,经网上报名和学校推荐,陈博群及其团队在秦枫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初赛、复赛,并最终入围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的12321个项目的报名,198个项目进入了全国决赛。安徽省共有13个项目进入了全国决赛。决赛中,陈博群分别从痛点介绍、项目介绍、市场分析、财务预测等七个方面为评委展示竞赛项目,并从19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成为大赛公开答辩的30个项目之一,并最终进入前十名荣获大赛金奖。

“触电”两年升级为创业达人

    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陈博群从不是一个慢性子。高中时期,他已在个人微博上频频提到电子商务,等到高考结束,他又在社会实践上动起了脑筋,化身“车间工人”在基层工作中体验汗水的味道、跳槽“西餐厅后厨”学习得体的交往方式、应聘“法院书记员助理”了解法律基本常识,不同的行业为他带去了不同的经验。

    就是这样一个“爱折腾”的人,在创业之外的时间里过着自律的生活,通宵几夜赶出一份策划案,东奔西走为项目吸引投资。认准了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他,决心要在互联网中开拓一番天地。第一次的投资,陈博群选择了较为熟悉的家装业,不料对方企业突然破产,最终落得所有资金血本无归的下场;他也曾发展过芜湖市的餐饮外卖网上业务,孕育了名为“点小二”的餐饮O2O平台,在那段黄金时间里,“点小二”迅速攻占了芜湖高校的市场,用户增长率保持在每月240%以上,4月份时的网上订餐业务已经覆盖到整个芜湖市区,在线交易额已经达到十万元。然而就在陈博群对自己的创业前景满怀信心时,中国两大餐饮O2O平台“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相继进入芜湖市场,由于营业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他倾注心血打造的“点小二”宣布停止运营。

    陈博群的履历表上不乏失败,但每次羽铩而归之后,他都能重整旗鼓,再一次为了项目集结团队,四处奔走。单调反复的生活没有令他厌倦,这条只有成功和失败两个方向的直线,大概就是创业达人的升级之路。

和母校一起创业的日子

     陈博群曾坦言,遭遇失败的时候“最大的鼓励就是我的创业指导秦枫老师,他让我放手去做,学校是我强大的后盾,虽然还没有实体项目,但通过参加各种就业创业的活动和比赛肯定会有收获”。自那之后,他便开始利用自己的休整期,专注参加各类创业比赛,站在学习者的位置观察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任想法在脑海里梭巡,等待着合适的时机创造“新的成果”。而如今的成绩已然可以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创业不仅需要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团队,也需要一个时时帮扶的智者,创业指导教师正担当了这一角色,这也是学院倾听学生创业心声、助力青年实战社会最直接的表现。作为学生创业的伙伴,也是距离他们最近的成年人,指导教师会将自己的社会经验授予学生,帮助其规划项目方案,用冷静的头脑面对成功与失败,陪伴他们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悉,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鼓励学生独立成长,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创业平台,将关怀落到实处。近年来,学院涌现了徐衡、万君等创业典型。他们不仅是国家实干创业风潮的实践者,更是新传学子开拓现实道路的领军人,凭借大胆创新的思路和贵在实干的态度,在一届届新传学子中形成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文/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