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求稳还是追梦?——“未来新闻人”主题辩论赛再度袭来
发布人:张虹  发布日期:2016-03-27  浏览次数:

    3月24日晚上七点整,在行知楼2050304教室里,2015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新闻学专业的同学联合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主题辩论赛,题为:稳定工作or追求梦想,谁更重要?

    本次主题辩论赛请来了两位14新闻的学长学姐以及一位助教老师夏小璐,共同担任这次辩论赛的评委。而本次双方辩手依旧沿袭上一场辩论赛的惯例:新闻学专业与网新专业各派出四名同学不具体区分专业,混合组成两支辩论队互相角力,正方持“稳定工作比追求梦想重要”观点。    

    开场,在主持人依次介绍正反方选手时,正、反方一至四辩选手依次入场就座,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双方一辩依次进行开篇立论,进行至攻辩环节时,正方死守“稳定工作是追求梦想的前提”、“物质决定意识,没有稳定的工作就无从谈起追求梦想必要的物质条件”等论点,防守得滴水不漏,反方一时无从下口,难以逾越;反倒是在正方攻辩时,只有反方二辩乔延能够勉强抗衡,场面一时倒向正方这一边,反方有些难以招架。到了自由辩论阶段,正方在二辩选手陈茜的带领下,继续乘胜追击,反方全场处于被动,一直被正方所牵制。到了观众提问环节时,由于反方一直处于被动阶段,观众反而发现了正方观点的一些漏洞,针对正方观点提出一系列质疑,正方选手见招拆招,并未落于下风。及至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正方平稳过渡,而反方四辩依然无法有效狙击正方的观点,至此双方辩手的交锋告一段落。

    经过三位评委的短暂讨论,最终获胜方属于全场一直占优的正方,而最佳辩手,也同样来自于正方中表现得十分优秀的二辩陈茜同学。在最后的评委点评环节里,陈晓煜学姐强调了辩手风格的重要性;何修豪学长针对双方辩手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方辩手之间应当共同参与并且注重相互配合的重要性;而最后的夏老师则对于场上选手的表现表示十分惊喜和赞赏。

    据悉,“未来新闻人”主题辩论赛是2015级新闻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提升同学的思辨意识,促进思想交锋而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活动载体,更好地锻炼大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口语表达技巧,同时也促进不同专业间学生的交流与融合。(文/陈璇  图/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