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谈中国网络剧的主要特点与传播

10月14上午八点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华教授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楼四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中国网络剧的主要特点与传播”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智华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网络催生的艺术新形态——网络剧、多元化的形式和内容建构、交互性的审美内涵、后现代主义的美学倾向。他提出,新媒体时代年轻而高文化素质的受众更带给网络剧蓬勃的生命力和激昂向上的思想内核,网络剧独特的审美内涵,正是建构于网络的传播方式与文化形态中。

对于网络剧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张教授提出以下见解:网络剧是一种原生于网络新媒体的艺术,不论是艺术形态还是美学内涵都处于发展变化中。作为新的艺术,其艺术属性的独立性来源于网络。网络媒介同时使网络剧拥有了从剧本到制播全过程的受众互动,受众与网络剧的交互已构成网络剧艺术的一部分,具有了鲜明的接受美学特征。而网络剧所处的新媒体环境通过对人类意识的模拟,创造了艺术真实,也使网络剧具有了后现代主义美学倾向。


讲座分享结束后,马梅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用到了古典主义戏剧的艺术法则,我们在观看网络剧时也应该关注其在文化输出及叙事底蕴等方面的影响及特点。

随后,杨柏岭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概括和升华,他指出,文化底蕴是基础,问题意识是方向,文本细读是前提,艺术修养是本色,知人论世是功夫,传播研究需内在,审美属性是本体,技道合一是真谛。(文/杨蓉 图/楼锦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