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新闻学专业王晓玲老师举行教学观摩课


1130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王晓玲老师在行知楼2040304教室开展了题为“民国初期的新闻事业——民初记者群”的教学观摩课,学院教学督导组及相关专业教师前来观摩交流。

QQ图片20211130175614

王晓玲以民国初期新闻事业的特征开篇,带领学生探究报刊素材的来源,追溯至记者群体的出现。从让学生在新闻史中寻找具有“职业化”特征的新闻人,导出民初记者群体的代表黄远生与邵飘萍。随后,王晓玲以“进士”、“留学”、“记者”、“被暗杀”四个关键词引出黄远生的生平介绍,带领学生走进“报界奇才”的人生,深入了解“远生通讯”这一新闻体裁的特征,进而探究新闻职业化的萌芽。王晓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工作者所提出的“四力”要求,详细阐述了民初时期黄远生的“四能”说,即“脑筋能想,腿脚能奔走,耳能听,手能写”,让学生对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接着,王晓玲以一段生动的视频切入“新闻全才”邵飘萍的职业生涯,以时间为线索,通过讲述邵飘萍在不同时期的新闻活动,全方位地展现他独有的新闻思想。王晓玲将现实与过去巧妙结合,横跨历史的维度,对民初记者群进行了深度剖析,淋漓尽致地将民初记者群像展现在同学眼前。细致入微的故事叙述,松弛有度的课堂节奏,言简意赅的知识要点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感知民初记者群体。

课后,前来观摩交流的老师们开展了观摩评议并对王晓玲的授课方式、教学方法、课程内容设置和课程节奏的把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实质性建议。本次观摩课筑牢了专业教师交流与学习的桥梁,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升,为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