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闻与传播学院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 刘成俊)为切实提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新闻与传播学院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力求取得新成效。

常态化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樽水。学院坚持将辅导员能力提升作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前提,启动实施了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辅导员工作例会第一主题,安排辅导员轮流领学,着力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相关知识。注重辅导员实务能力培养,2021年9月以来,已邀请4位在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获奖者为辅导员队伍传经送宝。学院坚持以制度化引领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在深入学习研究《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工作基本规范》,从思想引领、学业管理、就业落实等方面,推进辅导员工作更深入更细致。

系列化打造主题班会金课”。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学院坚持打造系列化主题班会,院党委副书记带头落实每位辅导员每学期开展主题班会公开课不少于1次的具体要求。学期伊始,每位辅导员主动报送主题班会选题及拟召开时间,学院统筹安排,加强主题班会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致力于打造主题班会“金课”,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学期以来,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为21级同学带来《孝亲·感恩·责任》主题班会公开课,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品行。辅导员马星宇以“考研,你想清楚了吗?”为主题开设公开课,面向三年级学生细说考研抉择。

专题化讨论“青春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在“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下,青春又该具备怎样的样子?学院学工团队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围绕学生在大学阶段的专业能力发展、道德品质提升、社会实践锻炼等内容,启动实施“青春的样子”思政教育系列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率先与同学们开启“青春的样子”大讨论,师生一道,围绕“青春在网络空间中的样子”展开话题讨论,达成共识,让青春在网络空间的样子更美、更有正能量。在五四青年节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学工团队与学生代表们一起深化对新传学子“样子”的讨论和认识。本学期以来,新传学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室友回家过年、“清明祭英烈·一封家书”代读悼念活动等3次被中国青年报聚焦报道,积极彰显着新传学子该有的“青春的样子”。

   

理念化引领为生服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学工团队把“学生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作为工作理念,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芜湖市静态管理期间,学工团队坚持一天一次工作会议,及时复盘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严格落实日晚间值班、晨午晚检、晚点名、课堂考勤等制度,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一线,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布《齐“新”战疫 | 和你在一起的辅导员有些话对你说……》,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做到平稳的节奏不能乱、平和的内心不能慌、规范的行为不能逾。学院组织成立了“新传红”志愿服务队,组建了送医购药帮扶小组,为全院学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购药送医帮扶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帮扶小组提供购药送医服务累计达90多次,还通过多种途径购置了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更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院育人工作的基础与关键任务学院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认真做好关乎学生成人成才的每一件大事,也深入做好让学生天天有感的每一件小事,引导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