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传媒视界”7--大国崛起之齐国

    11月24日晚7点,传媒学院兼职教授周飞老师再次与传媒学院学子相聚在安师大新闻演播室,齐享中国历史之春秋争霸的盛宴。


     周飞老师以当代高频词"争霸"引出春秋五霸。详细介绍春秋五霸的由来、确立以及王国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他特地将春秋时期中原版图展示在大屏幕上,并做了详尽的解说。


    “乱世出英雄, 齐国就是那个兼并争霸时代的战神。”周飞老师总结出大国崛起、诸子百家争鸣、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谋团的形成与发展等六个主题是春秋时代的主旋律。而齐国作为这支队伍的新秀,率先举起改革变法的大旗。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守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执政方式,推行政治制度的改进完善,主张培育市场的自由经营,扩大对外影响力,实行“大国外交”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方案。经过40年左右的励精图治、奋斗探索,齐国成为中原五霸之首。这对当代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世界大国强国,屹立世界优秀名族之林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周飞老师说,自古以来历代王朝就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明荣辱、振强国,所以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不仅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来接受外来优秀文化,更要深深扎根于本民族文化,发掘历史文化的现实之用!一番豪言壮语点燃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博得台下掌声一片。


    最后,周飞老师在结束之际也不忘来展示他惯有的幽默——给我们说了一个历史典故“管鲍之交”和“管仲相齐”。他说从这两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管仲成为众人焦点的原因,及成才的“三行”:首先你自己一定要行,接着别人要说你行,最后一个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说你行的那个人也要行。这样你就是下一个管仲了!


    尽管两个小时很短暂,但是“传媒视界”使我们对中国的历史又添了一份亲切感,若有所悟。  (文/高静雅 图/方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