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传媒视界”4——用现代的眼光回眸华夏文明

    11月2日,“传媒视界”又一次开讲,周飞老师在本次讲座中讲述他对黄帝及黄帝时代的终极思考。

    19时30分,周飞老师像往常一样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新闻演播厅,演播厅中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周飞老师说:“经历过前几次讲座,我和各位同学已经是老朋友了!”这句话进一步拉近了周飞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学们觉得周飞先生愈发地平易近人了。周飞老师还调侃般地把自己的讲座称为“抛砖引玉”,他希望自己的讲座能够给予同学们一些有益的启发,让同学们对文化产业的振兴形成各自特色鲜明的看法。


    在正式开讲时,周飞老师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互动,现场的两位传媒学子描述了自己对黄帝其人的了解与认识。周飞老师说,黄帝时代是中华文明的确立期,黄帝本人为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形象地将伏羲时代与黄帝时代分别划分为中华文明的小学时期与中学时期,而此后的尧舜禹直至春秋战国时代则是中华文明大发展、大爆发的时代。周飞老师的生动概括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周飞老师以黄帝时代为中心向我们拓展介绍了炎帝与蚩尤时代以及之后的尧舜禹时代。他说,炎帝是农业文明的代表,蚩尤是青铜文明的代表,而黄帝则是畜牧文明的代表,三者交相辉映,完美地展现了远古中华文明。周飞老师重点介绍了黄帝时代的特点,他说黄帝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首个万邦共和、文化繁荣的时代,这个时代开启了中华民族确立信仰、创造知识、建立制度的旅程。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黄帝其人和黄帝时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的同学说,周飞先生的历次讲座不仅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还培养了我们的思维方法,也加深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让我们对文化产业的振兴有了全新的理解。 (林郅贤/文  陈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