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师生对话 朋辈交流:院领导与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记者节中谈理想

 

11月8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当晚新闻传播学类2019级部分同学围绕新闻理想和记者职业开展了一次师生互动、朋辈交流的主题沙龙。副院长马梅和辅导员马星宇老师,新闻学专业2016级方雅致、2017级闫硕受邀参加。

在活动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记者节特别节目《好记者讲好好故事》的片段,通过观看记者杨茜、刘英代、何婷诉说的故事,同学们看到了记者这一职业的伟大,更深一步地理解了什么叫“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影片观看结束后,曾作为安徽师大校报学生负责人的方雅致首先和大家做了经验分享。她以自己在校媒工作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这几年来在校媒成长的历程,她说自己在最初时也是什么都不懂,开始写稿子时也曾焦头烂额,无数次的打击、失败也曾让她失去信心,但因为心中对新闻的热爱让她没有放弃,在挫折中一步步成长、蜕变,一篇篇优秀的新闻作品出现在人们眼前。她用行动向大家证明了所有的苦难终会化为成功的笑容,这也让大一的新生们更加坚定了为自己的梦想去拼搏,去奋斗的信念。随后,方雅致和大家就保研和大家做了交流分享,强调了专业必修课成绩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运动,重视体测。

马观社社长闫硕随后和大家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他从马观社的基本情况出发,结合入校以来学生活动的具体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学习新闻的感受——所有的一切都是学习,他指出,到了大学应该改变高中时对学习的认知,在大学,除了课程学习外,各种学生工作、社会实践都是学习。当学习进行到大三时,所有的知识积累在一起,会产生一种自己对新闻的认知,这个时候就需要重新找寻新闻的定位,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解。他表示,有时候我们不是忘了初心,而是因为我们对很多事没了单纯的期待。他希望与会新生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这份初心,这份单纯的期待,应当时刻不忘。

在学长学姐们做了交流分享后,2019级新生们也大胆地分享了自己对新闻的看法。徐惟依、刘海智、徐晓雷、董雨欣等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自己对新闻和记者的看法。同学们在交流时非常的真诚,不少同学在聊到自己为何会选择新闻时不禁潸然泪下,同学们选择新闻传播学类的原因可能不同,但同学们心中对这个专业的那份热爱,对新闻工作的追求体现在同学们的每一句语句中,每一滴眼泪中,每一个眼神中。很多同学都分享到自己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很想利用现代媒体去打击社会中不正之气,帮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小小年纪,心中却装满了社会,装满了正义,装满了大爱,这着实展现了师大学子积极向上、心怀天下的精神风貌。

在2019级新生交流结束后,马星宇老师也就自己对新闻的热爱和同学们做了交谈。马老师表示自己虽是中文系出身,但对新闻始终有一份无尽的热爱。他希望所有的新传学子能够做到专业学习的“五态”:要有一种如饥似渴的状态,一种为国立言的姿态,一种“闻鸡起舞”的时态,一种“三教九流,众生平等”的姿态以及一种“为民请命,人文关怀”的情态。马老师用这“五态”对同学们做了叮嘱,希望同学们在以后都能做一位“肩头有责任,心中有大爱”的新传人、师大人。

活动中马梅不时插话,对交流同学的发言及时回应补充。在活动最后,马梅还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当今社会,一位新闻人最重要的是靠作品说话,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念,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她希望,新闻学子要始终坚定专业认同和自信,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刻苦勤奋练就扎实专业功底和实践技能。

本次活动在与学长学姐的分享互动中、在师生对话点评中圆满完成,原本预计1个多小时的活动在热情的互动中直到深夜10点才结束,充实的活动使得更多的同学进一步更新了对记者这一职业的看法,认识到新闻之于这个时代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增强了新传学子对专业的强烈认同。(文/毛玉婷 图/许金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