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思品牌故事 观广告超越---广告学专业开展师生思“享”会活动

  为了解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和学术前沿方向,2019年12月19日,新传学院广告学专业特色活动思“享”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我校特聘教授舒咏平老师,为广告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对广告、新闻的超越——品牌传播故事的启思”的专题讲座。新传学院副院长马梅、专业负责人罗铭、广告学专业教师芮宏明、辅导员刘熠、2017、2018级广告学全体学生以及部分2019新传大类的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新传学院副院长马梅教授主持。

  舒咏平教授从华为员工的一张对话截图导入,并分别讲述了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很少露面的任正非在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际多次接受媒体采访;IT精英李明攀放弃高薪工资,回乡创办“谦益农业”,各大媒体多次主动报道;“谭木匠”从不打广告,以产品品质深入人心;“晋中”城市旅游广告口号从“魅力晋中”到“家国晋中”。舒咏平解释道,这四个故事实现了巨大的传播效果,其根本原因是这些企业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突出了品牌价值。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品牌传播是信息社会的社会生存方式,从品牌传播的视角看广告会发现,广告信息浓缩的极致是品牌。舒咏平强调,“品牌”比广告有了价值的追求,超越了工具性,“传播”是双向的沟通,比广告更切合信息时代的实际,是广告的超越,也是未来广告的发展形态。广告、品牌传播从营销中独立出来,市场的开拓不再拘泥于产品实物的营销,而是产品符号化、信息化的传播。

  舒咏平从品牌与广告的关系出发,研究广告的未来形态,分析品牌的传播价值和传播效果,并用可视化的方式展现了“广告提示+自媒体矩阵”的品牌传播模式。品牌的四个层次(个人品牌、组织品牌和产品品牌、城市品牌和区域品牌、国家品牌)和五个维度(品牌个性、个性创新、产品品质、营销传播、信誉价值)统一于全社会践行品牌理念的广袤空间。他提出品牌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考察河南的时候提出“三个转变”:即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改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在书写中国品牌形象,而中国正在以“站起来→富起来→站起来”的国家品牌发展领导者的身份屹立于世界。

  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来自2017广告学的江楠同学针对眼下热点人物李子柒提出她的视频创作行为是否是一种国家形象的塑造行为?舒咏平回答中国的国家形象并不是仅仅靠国家这个主体实现的,个人行为也是国家形象传播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李子柒的视频创作也体现了中国的国家形象,传播了中华的传统文化,是国家品牌传播的一部分。来自2018广告学的刘金鹏对个人品牌和组织品牌的塑造有何不同提出疑问。舒咏老师指出:个人品牌是组织品牌的基础,一个组织的品牌是建立在所有个人品牌的基础上的,以马云为例,是马云的个人品牌足够好,才使得在创业初期,马云的队伍一直不放弃的追随着他,马云团队的组织品牌是建立在马云的个人品牌之上的。

  会议最后,马梅指出:在聆听了舒老师的讲座后,意识到品牌在未来的重要作用,是未来组织形象的根基,也希望广告学专业的学子可以在校内树立好广告学专业的品牌,在国内树立好安徽师范大学的品牌,在全球树立好中国的品牌!

  舒咏平教授结合典型品牌故事分析品牌的传播价值和传播作用,将广告结合品牌传播,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为广告学子丰富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既是深度的专业课,更是生动的思政课。相信安师大的广告学子一定可以以广告人和品牌人的身份努力学习,砥砺前行!(文/余涛 图/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