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子在2019“调研中国”活动再获佳绩

 2019年12月16日,《南风窗》杂志社公布了2019“调研中国”活动结果,我院安徽“融长”团队队长郭振丹与中国传媒大学等五所高校学子一同荣获2019“调研中国”个人突出贡献奖。此前,该团队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各大高校一同荣获该赛事的全国三十强。这是我院第三年参加该赛事,第二次跻身全国三十强。今年虽止步全国十强,但在154所高校的1230支队伍中取得成绩,并作为安徽省唯一一支入选三十强的团队,该团队已然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荣誉。同时,该团队还入选了团中央《中国周刊》杂志社等主办的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

去年7月,安徽“融长”一体化发展调研采访团用17天时间深入云梯畲族乡展开蹲点调研,调查在长三角一体化浪潮之下,位于皖浙省界的民族乡如何利用地域相邻优势实现与相邻长三角巨大市场发展的深度相融。

紧盯新闻热点做调研

2019年5月22日,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芜湖召开,这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召开的首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省迎来一波新的热度。长三角一体化自1982年被提出,经历37年的发展变迁,地区经济增速与增量十分惊人。然而对于安徽来说,不强的存在感与巨大的经济差距显得格格不入。安徽如何破局?这里的人又为融入长三角做着怎样的努力?

在37年的持续热点与众多疑问之下,马星宇老师带领来自新闻、广告、摄影、网新4大专业5个年级共21名学生赴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展开相关调研活动。他们从当地旅游业出发,从采访典型性对象、现状挖掘本质性出发,实现了调研对象、地域的全覆盖,进而实现调研结果呈现直观化、作品展现丰富化;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全方面探究一个民族乡的“融长”发展路径,深入田野、深入群众,去回答新时代、新阶段交付于我们的新问题。

 

深挖科学方法做调研

团队运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双重手法,利用专业与专长的特殊优势,深入云梯畲族乡各村采访调研。前期,团队成立定量调研小组,以千秋畲族村的农家乐经营者与游客为对象设计两类问卷。实地调研中,成员不畏酷暑、无惧暴雨,实现调研对象全覆盖、调研地域全覆盖,保证调研的论之有据、言之有理。在定性研究上,团队分四组同步进行,通过对全乡四村摸排群采的方式寻找到7位典型人物,均对其进行了数天的深入访谈。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以典型人物为主,针对当地旅游业业态丰富、理念更新等问题撰写以深度报道为主的20余篇文字作品。与此同时,团队以此为主要对象拍摄大量图片及专题纪录片,并以畲乡风土人情与调研师生为对象推出系列新媒体作品。

此外,团队还采访了云梯畲族乡三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解当地“非遗”发展困境,并通过对政府、农家乐经营者及游客的多方采访和数据收集的方式深入探究以“非遗”为代表的畲族文化与旅游业结合难的问题。

无论是凌晨三点在葡萄架下架起的机子,还是在日落西山之时依然记录的纸笔,亦或是每日的早出晚归、奔波跋涉,团队师生真实记录、用心体会。

 

立足专业做调研

17天里,团队践行学院“八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深刻体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专业融合力量,力求将专业程度提得更高、作品过程融得更深、成果链条拉得更长。

团队先后共撰写稿件24篇,被各类媒体刊发转载41次,其中一系列深度报道获得澎湃新闻的肯定,以“大学生调研”为栏名进行了专题发布,安徽日报、中国青年网还对团队本身进行了报道。在视频制作上,团队求精求特,共完成人物专题片4部、大型纪录片3部和音乐MV1部,其中音乐MV《我和我的祖国》被各类媒体转发,单条微博阅读量达34万余次。此外,团队将照片深加工,制作画册一本、杂志两本,明信片与书签各一套,并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包括图片故事在内的组图16组。
      调研后,《南风窗》杂志社2019“调研中国”全国首场校园报告会也应约来校举行。《南风窗》杂志社副总编辑、传媒智库秘书长、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李龙和澎湃新闻网时政新闻副总监陈良飞均对团队的调研选题、调研过程和调研成果表示认可与赞扬。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该团队师生更是跳出社会调研本身,开展了志愿服务,展现了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在调研地宁国市发生特大洪灾之时团队主动列支经费500元并积极发起募捐活动,向受灾地共捐款2600余元。此外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无偿为当地创制第一套文创产品,受到乡政府的感谢与赞扬。

通过此次社会调研,新传学院师生在专业实践的基础之上关注国情民意与社会发展,在5个年级与3年队伍的接力之上体现精神传承,在专业融合的创作之上展现新传学院实践育人的显著成效和学院加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建设,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积极成果。

据悉,调研中国”是一个由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创办的公益项目,其全称原为“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通过提供资金和专业培训,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2018年,调研中国正式更名为“调研中国·青年领导力公益平台”,呼吁社会上志同道合的、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一起打造中国青年领导力公益平台。经过多年发展,“调研中国”吸引了各类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组织参与,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项目涵盖大陆与港澳台高校,已经成长为中国大学校园中最具影响力的田野调查支持平台。(文/郭振丹 图/赵玮、仇桢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