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防疫阻击战 在线教学观摩课】“停课不停学”——播音专业高郡隆老师开展线上教学观摩课

       310日上午,播音专业高郡隆老师利用腾讯QQ群课堂平台开展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2》课程线上教学观摩课。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执行院长杨柏岭,教学副院长马梅,本科教学督导组冯明荣、张泉泉、芮宏明、徐丽娜老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任邵振奇老师,及学院部分教师等线上参加教学观摩活动。

课程开始,高郡隆老师使用两则生活趣闻引出了本章内容:普通话前后鼻音的辨正。本章节共分为四个小节分别是普通话鼻音韵母的定义和分类、前后鼻音的发音特点和区域误读、前后鼻音的发音原理和位置以及前后鼻音识读技巧。高老师用动图和视频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不同读音的正确发音方式;在讲授理论知识之后,又根据每个同学所在的省份,来分区域的解读不同的地方语言习惯所造成的不同误读。例如:皖北片区靠近河南、山东、山西省份的同学,受中原官话的影响;以及皖南地区靠近江西、湖南的同学,可能受到湘、赣方言的影响,使前后鼻音发音或辨正出现偏误。

       由于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课程性质的特殊性,需要同学们实践性的发音练习,所以高老师使用连麦的方式,一对一的根据同学所在的不同区域有针对性的纠正发音。疫情当前,采用这种连麦的网络教学方式,一方面既让连麦的同学清楚的知道自己发音的正误,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在线的同学能够及时自查,提高了专业课的学习效率。

            课后,前来听课的各位老师与高郡隆老师共同进入“评议群”进行线上评议。线上评议由 马梅主持,教师们就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展开热烈讨论,邵振奇提出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应用型专业从演播厅、录音间走向线上课堂,既要注重学习、巩固理论知识,也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具体语音问题的解决。最后,杨柏岭进行评议总结,肯定本堂课教学手段丰富、专业性强的同时建议在今后的课程中可继续增多练习与纠错,同一个材料可让多位同学练习,并提出将课前预习和课堂示范相结合。

  本次线上观摩课可以让老师们更好地了解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在教师之间搭建起一个实践教学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的更大程度的提升。(文图/陈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