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防疫阻击战 在线教学观摩课】拨云见日终有时 抽丝剥茧见真章:新闻学专业马梅教授观摩课展示

3月13日上午,新闻学专业马梅教授开展在线教学观摩课。马梅教授从理论出发,以亲切自然的风格生动诠释了《纪录片与专题片创作》的基本“界定”,力图在师生之间营造一种平等、协作、和谐的氛围。全体课程学生也利用不同终端,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新传学院领导、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与部分教师及学生等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从现实到理论。马梅老师首先从3月12日植树节的由来说起,推荐并介绍了相关背景的纪录片。例如:《学习强国》中的《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森林之歌》《中国古树》等。生活是可感可触的,这一引入,更加便于触及心灵、引发共鸣。紧接着,马梅老师用通俗易懂且便于理解的语言诠释了“纪录片”“专题片”“新闻片”的区别。

QQ授课图.PNG

用理智促进程。马梅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条理清楚,层层剖析,环环相扣,用思维的逻辑力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理智控制课堂教学进程。通过课程,学生不仅学到知识,也受到思维训练,还受到教师严谨治学态度的熏陶和感染。每一个理论的解释后都伴随着一次头脑风暴的洗礼。比如:在老师相继解释了“纪录片”“专题片”“宣传片”的概念后,随之抛出的问题是“狭义的人物纪录片与人物专题片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宣传片与纪录片的区别又是什么”等。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多方法巧运用。在课程期间,马梅老师将多种上课平台搭配使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课堂教学环节过渡自然,搭配合理。课程开始在“学习通”上签到;提出问题后学生在“学习通”上抢答并加分;QQ群课堂投屏分享课件与视频;“学习通”做词云分析......马梅老师将各种教学方法、技巧信手拈来,运用自如,恰到好处。

学习通词云图.PNG

观摩课结束后,新传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听课教师及学生对示范课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观摩课充分展现了马梅教授备课的充分性、课程环节的精巧性、师生间的互动性,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文图/王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