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作客新思谈:畅聊新冠肺炎对媒体传播及话语影响

3月13日晚,新传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开展了社团首次“上新思谈”活动,本次活动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担任主讲嘉宾。晚七时,常河老师如约来到新思谈,在线上为马观社的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新冠肺炎对媒体传播格局和渠道以及话语方式的改变》的讲座。活动由马观设社长闫硕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一同参与。

讲座中,常河结合抗疫一线传媒动态,深入剖析了疫情中记者廖君发稿事件、《长江日报》乌龙事件、《哨子的人》以及《方方日记》引发的舆论风波等几个案例,指出每次重大灾难的到来对媒体而言都是一次变革,并以2008年汶川地震推动一句话新闻与互联网兴起、世界第一次大战催生新闻导语为例进行论证。常河还结合自身抗疫工作经历,由小及大地论述了新冠肺炎对媒体传播的影响。他分析了疫情中中央五大媒体、财经报与各地都市报的报道特点与长处,以《光明日报》客户端在疫情中的发展为例,提出新冠肺炎后“传统媒体可有可无,移动媒体大行其道”的传播格局。谈及传播渠道在疫情中的改变时,常河归纳道:“移动终端终将取代一切,社交媒体如日中天,朋友圈可以无限放大”。对于媒体话语方式的改变,他提出以下三点内容:一要说“人话”,像《方方日记》一样,说普通民众能懂“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般,说优美诗意的话;二要讲故事,将话语展现在一个完整的故事上;三要说真相,牢记媒体是一个社会的良心。

在备受同学们欢迎的嘉宾答疑解惑环节,马观社的学子们珍惜难得的机会,积极向常河求教。面对社员们提出的“如何应对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的困惑,常河指出对社交媒体的态度不应该“应对”,而应该“应用”,要将如日中天的社交媒体变为自己的传播利器。同时,他也语重心长地谆谆告诫这批未来传媒人,现在的新闻人已从“抢新闻的第一落地点”变成“比报道深度和角度”,所以学子们要在校园里尽可能多读书,完善知识结构,为以后深度报道打基础。

活动进入尾声,常河引用叔本华会独立思考的人,是自己精神领域的君主”鼓励学子在此次疫情中学会独立思考和成长。这场疫情背景下“云讲座”既帮助同学们理清了疫情中复杂的舆论情况,又使得大家对当下传播格局增加了新的认知,参加了此次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文/徐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