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术之行,继于今朝 ——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毕业论文预答辩之收获篇

    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一直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检验教风、改进学风的重要传统。3月25日至3月27日,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学术型硕士点与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两个专业性硕士点分别开展毕业论文预答辩,非毕业班同学全程参与旁听,戏剧与影视学全体非毕业班同学旁听并撰写学习心得。

    预答辩检验毕业班学生学习质量,全面地与老师交流探讨,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让非毕业班学生感受浓厚学术氛围,为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基础,他们普遍表示在此次旁听过程中收获颇多,主要体现在学术态度、研究方法、学术规范、学术创新等方面。

端正学术态度,净化学术氛围

   做学者首先做诚实守信之人。端正学术态度需要好风气、大氛围,预答辩环节毕业班学生进行自我检测,老师们严格把关,为同学们树立严谨学术态度,营造纯净学术氛围。2018级郑淑君同学谈到“对待学术研究,我们需要端正学术研究的态度。学术研究杜绝造假,这是个人品德修养的问题。从前期的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再到后期的论文创作,一切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实行。”端正态度不是现阶段的任务,将目光投至更远,学术严谨,对学术成果负责是一个学术人一以贯之,应有的态度。

善用研究方法,助力学术研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预答辩过程的感受,同学们普遍提到研究方法的重要性,2019级汪梦琪同学谈到“进一步了解到例如个案分析法、内容分析法、文献资料法、对比分析法、文本分析法、观察分析法、归纳分析法等等”。通过老师提及的问题,进行自我反思,是消化课堂知识的有效途径。2018级郭增强同学更是从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的关系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研究方法应基于研究对象,又要超越研究对象。存在文献综述和研究方法的问题是最能考验学术功夫的事情,一方面需大量的搜集、整理、细读文献,另一方面要以理论眼光发现学术问题,在研究对象的基础上寻找研究方法,用适合的研究方法解决学术课题,这就需要真功夫。”

注重学术创新,焕发学术生机

    学术的魅力在于创新。在预答辩过程中毕业论文的呈现及老师的建议中“创新”的字眼是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2018级曹玲雪同学认识到“文章的创新,既是视角或文献资料的创新,也是研究方法或结论的创新,在文章创新方面只陈述总体思路不具备说服性”,创新性不仅体现在内容中,也会体现在研究形式和方法中,要想让文章在同一领域存在价值就要创新不同的有价值的观点,推动领域的新认知。聂祯同学认为“文章是否具有创新性,这就要在文献综述中下一定功夫,充分的去阅读文献,做调研来确保所作文章的创新性和新颖点”,在学术研究中应正确对待前人理论,学百家之长,自主创新。

    从心得中可以看出同学们收获匪浅,不仅对答辩流程、写作方法和技巧又进一步了解,还增强了学习动力与信心,更从中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的关怀和期待。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学位点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毕业论文预答辩作为学院的传统,始终坚持全员有序参与,师生有效互动。这是师生共同学习提升的一个平台,既是预答辩会,也是一次学术研讨和培养总结会,有助于及时了解教学管理工作运行状况,多途径获取存在的问题并适时解决;有助于深化内涵建设、优化师生发展、强化监督考核;同时也能够发现新的亮点,不断推进院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有助于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从过程上把握人才培养质量。(文/曹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