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应邀为新传学院开展《疫情之下媒体生态之变》线上讲座

  4月25日晚上七点整,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常河在腾讯会议带来了一场题为《疫情之下媒体生态之变》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回顾疫情期间重要的媒体事件、疫情之下媒体行业的新变化以及媒介技术发展后媒体行业的新方向。新传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新闻与传播专硕点负责人朱晓凯教授及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朱晓凯主持。 

“我们现在的时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常河以这句话为开端介绍他今天的讲座主题,他指出,技术之下的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这次疫情中,媒体人除了要关注社会的各个方面变化之外,更应该关注媒体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常河通过解读疫情期间印象深刻的五个新闻事件,表达了他对媒体行业的感受与思考。不同于公众的角色定位,常河站在媒体角度打量这个社会,他认为,当官方发布与朋友圈流通的信息源不对称时,媒体人应该要做的是“倾听、记录、甄别,去伪存真后才能发布”。面对重大的公共事件时,他强调不能把媒体事件仅当成热点来看,一定要分析热点怎么形成的,舆情怎么形成等问题。

常河从媒体格局、传播渠道、话语方式三个方面分析了疫情期间各家媒体的表现,并指出了这次疫情给媒体生态带来的改变。他认为在媒体格局方面最大的改变是传统媒体已经宣告死亡、移动媒体大行其道。没有人通过纸媒获取信息,更多的人通过移动终端获取信息。他强调通过移动终端获取信息的时代已经到达,我们每个人都成了这个闭环中的一环。他表示“回归常识说人话”是对媒体话语方式的最大改变,媒体人“不要摆架子,不要摆谱子”,写出带着“烟火气的文章”,将信息通俗地传达给受众。常河觉得“一个饱满的、有人情味的故事在新闻当中是如此的重要,一个不会讲故事的人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人”,如何讲好故事则是在考验媒体人的叙述能力。他强调,公众追求真相实则是因为“公众的信息需求与媒体信息供给错位”,因此媒体应尽可能地让自己提供的真相信息与公众的渴求信息接轨。最后,常河以一个师兄的身份对在校的学生们提出了希望和祝福。

讲座结束后,学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朱晓凯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学生们未来都能成为一个称职又优秀的媒体从业人员。无论传播环境如何,媒体都拥有强有力的生存空间,媒体人及准媒体人需要瞄准未来的社会方向,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最接近真相的信息,要时刻谨记“内容为王”,坚守职业道德。时代在变,但初心不变。(文/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