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刘蒙之做客新思谈:讲述传播学前沿的叙事研究理论

524日晚7点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期新思谈暨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蒙之,带来了题为《叙事传播:范式、理论及在新闻传播研究中的方法论应用》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新传学院副院长马梅主持,新传学子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刘蒙之从叙事的概念问题切入,让同学们了解叙事作为人的本质,是一种分享人类经验的方式。随后他从叙事研究的叙事表征、原则和实践三个方面表述了叙事传播在传播学领域的重要地位。他提出“在传播学领域,叙事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是分析叙事效果及其机制问题的叙事范式与叙事传播理论。”并以此劝诫同学们,作为新传学院的学生要深入学习传播学领域的方法。紧接着,刘蒙之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叙事传播理论的知识。他强调叙事理性的两种属性,即“叙事连贯性”和“叙事忠实性”。他提醒同学们“表达一个好的叙事除了叙事连贯性特征之外,还应具有‘叙事忠实性’属性的观点。”讲座最后,刘蒙之总结道:“叙事范式与理性世界范式是对人类传播活动的两种不同面向的构成,两者不是替代的关系,并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在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叙事传播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打开麦克风与老师进行交流。2018级新闻学的高宇航提出了“如何用叙述传播的知识去解释‘三人成虎’”这个问题,刘蒙之和马梅院长分别用他们的见解进行解答,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到传播方式的多样性和叙事传播特点的鲜明性。在提问环节最后,2017级新闻学的梁伟提出了关于将文学性与新闻结合的新新闻问题。刘蒙之就这个问题谈到了新新闻的发展过程,并将新新闻这个概念和叙事传播联系起来,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有关的知识和学界的看法,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

本次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意在帮助新传学子了解传播学领域前沿的知识,寄希望于同学们能把书面知识转化为实践工作,在未来成为一名卓越的新闻传播人才。(文/侯博文)

 



                                                                
18AE78F375C0A5DAC63F6C100A1_2F355805_1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