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精彩一课”比赛

6月1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精彩一课”比赛在学院楼505室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部校共建副院长沈正赋、教学副院长马梅,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丁云亮、芮宏明、冯明荣、徐丽娜等老师,共同担任比赛评委,教务处李进老师担任特邀点评嘉宾,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到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之前,马梅从学院对青年教师课堂的重视、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的开展情况及思政进课堂的重要性等方面,讲述了此次活动的意义。随后,4位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在15分钟之内就课程中的某一点,娓娓道来,呈现立体的课堂风采。摄影专业的卞祥彬老师在《影视视听语言》中,从“推镜头”切入电影语言的分析,在厘清概念与作用后,结合操作讲述如何拍摄推镜头,并且着重分析改变焦距和物距对画面景深和透视关系的影响。广告学专业的凤鸣老师从《VIS设计》的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讲解了无衬线字体的结构特征和适用范围,并从当代VIS设计的审美趋势和民族品牌的建构,做了较为深入的分析阐述。动画专业的蔡帆老师以实践展示弹力绷带导入《小球弹跳》一节内容,讲述弹性和生动性,具体讲解了在三维动画创作中弹性运动的表现方法。新闻学专业赵忠仲老师以复习上节课的国家形象传播为导入,过渡到《品牌传播战略方向——全球化传播》,从兼顾国内市场、积极出海与打造优质高端的品牌国际形象讲述中国品牌传播的背景、策略等。

评委们主要从三个角度对青年参赛教师的授课进行了指导、点评。其一,授课内容:案例选择和深度剖析有待加强,注意结合学生互动;真实表现要和动画表现并行,直观展示从而更能凸显动画生动性;品牌传播课程的设置逻辑结果不够严密,起、承、转、合之势未凸显;教学课堂与科学研究的异同要注意。其二,授课技巧:课程应适当加入起伏变化精心设计一些出彩点;气场和自信可以再提高一些;线上线下课堂的结合,尤其是智慧课堂如何导入;板书内容的设计要注意。其三,思政内容以怎样的方式进课堂。参赛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从各位专家评委的指点中,收获颇丰,对于日常教学,尤其是线上教学比重日益加强的课堂,怎么设置课堂内容、怎样发挥教学效果最大化有着重要意义。

青年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是促进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的关键。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积极筹备每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紧密结合,积极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能力的提升,为青年教师搭建经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文/赵忠仲 图/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