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好记者讲好故事”云开播,新传师生深刻感悟记者力量

学习新思想,传播中国声音;掌握新技能,讲好中国故事。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6月22日,中宣部、中国记协以网络直播形式举办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于下午2点30分准时收看了直播,并利用线上方式在班级群中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悟。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沈正赋:“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通过网络走进新闻传播院校师生的视野,把生动的新闻实践与高深的新闻理论结合起来,让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的新闻理想更加富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让学生的职业选择更加具有可资观照的生命价值,让学生在新闻传播的方法论上得到进一步的学习、巩固和提高,坚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未来新闻工作者。

新闻学专业教师张泉泉:今天学院组织收看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云直播,与过去在礼堂的在场倾听相比,感受虽有所不同,但感动与感慨却是一样的。讲故事是新闻业的基本要求,讲好故事是传播新闻力量的途径,很多故事打动人心,好记者践行四力的精神值得敬佩!这场直播也启发我们思考,作为新闻专业的教师,我们在课堂上要如何讲好知识、培育人才,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张书朋:我的感悟大概就是好记者们好故事中的两个字:“家”和“国”,在她们的笔下和镜头下,“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好记者们的笔尖和镜头所向,有最平凡的普通人,也有我们伟大祖国发生的大事。国的强盛,是在非洲大陆上记录一带一路建设的武迪,是架起党和人民的新闻连心桥的张洋,是用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出是非真伪的刘晓龙。小家成大国,英雄,可以是伟岸的,也可以是“渺小”。在这些报道中,我们不仅看到的是家和国,更是新闻的温度和记者们的精神。所谓新闻从业者使命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不论处在何处新闻战线、新闻岗位,都要勤奋努力,深入新闻,以公正的镜头传播人间大爱。做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级新闻学(中外合作)专业本科生季行健:这此的演讲让我们这些新闻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教育思政课。秋毫虽细握非轻,只有努力学习基本功,扎实政治信仰,以身作则维护中国形象。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像我一样的拥有海外交流经历的新闻人,可以更好的为祖国和世界架桥铺路,让中国先进,开放,包容,友善的大国思想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019级新闻传播大类专业本科生李明泽:看这场直播,我看到为了脱贫放慢步伐的火车,在火车上与传递的脉脉温情,我听到了300米陡坡上牦牛的吼声,还有岩石与界碑间的敬礼。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好像都很平凡,但是我们在行走与寻找中,发现着他们的伟大。最让我感动的是人民日报上的读者来信板块,“读者有来信,我们就出发”。我的父母都是普通人,在我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与他们身边的人在社会上的辛劳,为了住房,为了小生意四处奔波。他们有时候会向我讲述自己的遇到的好人,讲述社会上陌生人之间的关怀,有时候也会因为看到的不公正的现象而无奈而抱怨。从那时开始,我就希望把这些最普通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看到这个节目之后我相信,我可以。

此次巡讲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中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给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传播专业学子筑牢坚定的政治根基,锤炼过硬的专业能力,培育良好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明确可行的要求。通过优秀记者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的形式,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专业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践行“四向四做”要求的新闻工作队伍。

经过此次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作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新传学院始终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置于新闻人才培养的核心位置,一直致力于培养全面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学院将在不断打造一流新闻学院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