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师生同上“七一”专题微党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和指示精神

本网讯(新传学院 胡凡) 7月1日上午9时,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三讲)“七一专题”在线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微党课视频,并进行了学习交流和心得分享。

此次微党课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承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和指示精神,从“人民至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传承西迁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主题讲授,激励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激发教育报国的时代担当,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课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从读懂人民至上的信仰支撑、读懂人民至上的精神传承、读懂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三方面展开论述,凸显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追求。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的讲话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从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建设到疫情防控中的援鄂医疗,以实际行动践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诠释了如何在爱国的集体做乐观的英雄。北京科技大学积极组织中巴学子共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注重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带动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认知中国。

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学院各党支部组织了党员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党课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

教授委员会主任丁云亮教授:为底层代言、为百姓服务,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不仅发扬了这种光荣传统,而且更加强化、践行了这一政治原则和实践理念。通过学习,我们充分感受到“不忘初心”的历史意蕴和现实情怀,需要自觉调整、重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传承和发展红色精神,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广告与网新党支部书记、广告学专业负责人罗铭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深情点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关心,广大高校教师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教书育人中践行初心使命。新时代的进程需要大家要继续追寻望道先生的求真精神和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提升自己的续航能力,充分体现我们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共产党99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不惧怕磨难挫折、不惧怕风险挑战,始终围绕着如何为人民谋幸福,怎样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命题,前仆后继、薪火相传、接续奋斗。面对当前不分国界的病毒和不分种族的疫情,我们更要在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争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18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周美霞:九十九年,多少峥嵘岁月。那可能是是一位世纪老人的一生,也可能是百年树人的时代传承,更可以是一个国家历史的新起点。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至今都为之骄傲的选择。在这几年中,我跟随党组织走基层采访群众、下乡村探访脱贫老人、进前线抗疫情、去敬老院服务五保老人……良善,担当,信仰,是党给予我的品行特征。在与党并行的日子里,我已成长与改变太多。我深深地敬爱着中国共产党,每每参与新党员入党宣誓时,每每铿锵有力地读出“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我内心都有激流荡漾。这是信仰的力量,也是自己前行的方向。九十九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已走过漫长岁月,而我成为一名党员不过短短几年,我所要感知与学习的还有太多。前路未知,但只要心有力量,就不必害怕,大胆前行就好。

19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曹梦媛:七月一日,建党99周年之际,聆听“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战疫微党课”让我深有体会。作为同样经历了这次疫情大考的人,我们见证了历史,也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党支部的捐款、抗疫故事的征集、线上服务同学的各种活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虽不能在抗疫一线付绵薄之力,但同样可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己所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会一直指引我们更好得前行。

2017级新闻学闫硕:史上最强创业团队在99年前创立了中国共产党。99年来,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以“人民至上”作为党永恒的价值追求,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逐渐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学子的回信中表示,希望共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对于西交人来说,西迁精神早已在潜移默化中植根基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传承好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创造属于西交人的卓越贡献是他们的追求。一代代共产党人就是在这种传承中奉献着青春,贡献着力量。

2017级新闻学丁立群:“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复旦大学陈望道老校长忘我地翻译首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将共产主义的光芒带到中国大地,体现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初心使命、与祖国共同奋进,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也应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也想要早日成为这样一面旗帜。正如此次微党课中所提到的:我们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要在时代的考验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斗,“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