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628日下午,新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张师帅主持,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马梅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她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开展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保障体系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指导纲要。她结合学校、学院实际,从宏观与微观层面,重点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教学体系、专业分类举措、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等举措,并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进行展望。

接着,与会同志结合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昊认为学院前期不论是在科研项目建设、论文发表,还是在学生的教育教学、专业采风、学生作品竞赛等方面都有意识、有计划的将课程思政融入其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期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在学科发展、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党委委员、执行院长杨柏岭从“为谁培养人”,解决人才培养方向问题;“谁在教”,解决人才培养的特殊性问题;“教什么”,处理好“五育”并举的关系问题三个方面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他结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际,指出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进一步解决好三个问题即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时的共性与个性关系问题;课程思政建设的自觉程度问题;底线思维和卓越追求的关系问题。他强调教师要立志做“四有”好老师;课程思政建设要不断实现从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追求卓越。

最后,张师帅对此次中心组学习研讨进行总结。他强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如盐在水,要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结合,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他指出课程思政从根本上是要解决文化、价值观的引领问题,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固化课程思政已有的经验和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谋划,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