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开展第十一期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科发展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7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十一期教师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新传学院教师齐聚云端,聆听杨帆、陈接峰和林燕三位老师的汇报,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新闻大学》常务副主编朱春阳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沙龙由执行院长杨柏岭主持。

杨柏岭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教师学术沙龙的举办情况,并对朱春阳教师的指导表示热烈欢迎。

本期主讲的杨帆、陈接峰和林燕三位老师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包括选题来源、文献情况、研究方法、具体内容等方面。杨帆老师通过对安徽省二十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调研,探讨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进路,提出连接下沉与媒介赋权是解决县级融媒体发展困境的方法。陈接峰老师通过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学的交叉视角来探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运行机制、目标追求与实践逻辑。他认为全媒体传播体系可以归结为一种社会治理的调节体系,传播的过程就是对社会进行调节的过程,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目标追求是达到社会信任与共识,在社会整体关系中建立一个相互依赖的信任机制。而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实践则需要突出事件传播的情境化功能,重视传播体系在塑造新型社会关系上的作用。林燕老师通过探讨全媒体时代下乡村广播的新发展,分析全媒体环境下乡村广播在乡村传播过程中发挥的新作用,进一步提出乡村广播发展的新策略,促进乡村广播创新发展,她认为乡村广播并不只是乡村地区的一种附属品,而是乡村文化的一种符号和标志。

随后,朱春阳教授分别就论文的核心问题、文献综述、写作思路与逻辑、写作规范与要求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见解,并给出了修改意见。杨柏岭教授和丁云亮教授也就相关文章的选题、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朱春阳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求学,写作和作为资深编辑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写作的心得。他提到, “学术研究要有史的质感,得与前人研究的成果之间形成对话,文献梳理的力度见出功底,编辑看文献,尤其是这个领域的经典作者经典作品有没有涉及到,就知道研究者有没有对话的能力。”

学院副院长沈正赋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再一次感谢朱春阳教授的经验分享。院长杨柏岭总结指出,一篇好的文章,首先标题需要简单直接,敢于亮剑,其次要重视参考文献,运用好理论框架,做到文风精炼,通俗易懂,汇报老师要根据朱春阳教授提出的意见认真思考和修改。学术沙龙圆满结束。(文/图 陈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