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开展第十二期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7月14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年第二期教师学术沙龙(总第十二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代传播》责任编辑刘俊,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昊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丁云亮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由学院教师吴来安、孙翔、卞祥彬主讲,新传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沙龙,沙龙由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

吴来安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疫情防控”广告为研究样本,借助图像分层理论,分析特殊时期,主流媒体如何以“广告”为载体,建构图像议程以参与疫情防控、影响公众认知。刘俊和其他两位教授都认为选题敏锐,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有很强的问题意识,样本细致,分析细致,建议加强文章的理论和思辨性,增加效果研究,从图像叙事、视觉修辞与网络舆情等关系方面注重研究创新。

孙翔的研究围绕纪录片《天下徽商》展开,他以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文化自觉概念为核心,探讨跨文化传播视角下纪录片叙事的文化自觉。刘俊认为问题非常好,跨文化传播分为了不同的层级,不仅包括了国际的跨文化传播,还有国内不同地域之间的跨文化传播,就论文的问题意识仍需凸显,要避免价值先行、方法先行。赵昊、丁云亮就论文框架、话语表述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针对卞祥彬关于“新影微记录”的研究,刘俊建议对文章论点进行拆分,扩展写作,并且提出了可行性较强、学界关注的选题方向。赵昊、丁云亮认为话题新颖,就理论与研究论述的结合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最后,杨柏岭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沙龙,三位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对话式、刚柔并济式的指导,尤其是刘俊老师对每一位老师都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诚恳而且实用,并对每一位老师从更高的层次提出了一种研究的可能,提出的每一个话题都值得多加研究。刘老师从学者和名刊编辑双重角度,从“肯定——建议——提升”方面点评文章,在情在理,使得老师和同学们的接受度很高。杨柏岭指出这几期学术沙龙质量越来越高,从各位老师文章来看,学术自觉意识越来越浓,他从问题意识、学术点、两个路径、强理论、强思辨的期待等方面,希望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精读经典著作,做到强理论和强思辨,不断提升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文/图 陈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