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本网讯 /王璐妍)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为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院组织收看了纪念仪式。很多师生通过线上微信群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感恩”、“幸福”、“力量”、“骄傲”成为了大家共同的表达。

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学专业朱晓凯老师: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的电视直播。看完感慨颇多,一方面,我们要深切缅怀那些为了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抗战将士们,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即在党领导下“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的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把握今天,在深刻理解和领会“抗战精神”实质内涵的基础上,认真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光荣使命,为培养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动画专业卢俊老师:75年前英烈们以命相博,用身体建起了铜墙铁壁,用血泪筑起民族的长城,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和平安定的盛世中,但万众一心、共御外侮、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抗战精神不能忘也不可以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回顾历史,我们中国人民从来不怕困难,也从来不会被困难打倒。无论中国向前发展的风浪有多大,我们都应该传承英烈们英勇不屈之精神,激发奋进之气魄,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2019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王倩文:纪念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回顾是为了奋勇的向前。75年前,在中国人民抗日的艰难岁月里,积贫积弱的我们尽管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却以前所未有的坚韧取得抗战的胜利。75年后,山河日新、国力日强,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中国行稳致远,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富起来,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那段硝烟与屈辱弥漫的历史,那段峥嵘与牺牲交织的岁月,不能忘,也不敢忘,尽管岁月变迁,但历史不容忘却。而今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已无恙,英雄永不朽。

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硕刘茗竹: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要告诉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对于历史,要有足够的认识;对于过去,也要有足够的警醒。每一名中国人都要意识到,我们经历过怎样的过去,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向更光辉更远的未来!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7级新闻学王璐妍:我在直播时看到有一条评论说没有先辈们哪来你今天的奶茶外卖,话语很直白,但的的确确在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在中国生死存亡之际,是先辈们舍家为国挺身而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意义就在于让今天的人们珍爱和平,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作为一名学生,我也更需要把热爱国家作为学习和工作中的信条并为其发展不懈努力!这种所谓重温,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展示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的历史七十多年前,

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1班江睿:我们今天能够平安、稳定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学业、事业,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有人曾经替我们负重前行,甚至付出生命。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付出生命的英雄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未显赫一时,甚至并未留下名字,但是高尚的人们,永远会为他们洒下热泪,扼腕墓道。他们曾经是学生,是农民,是工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以,记住他们,不断传播他们的事迹,是最好的纪念。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假如战争降临到我们民族的身上,我相信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依然会迸发出积极向上的凝聚力,会为和平不遗余力的去奋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着眼今日。我们的前辈曾经在困境中坚守,在绝望中挣扎。今天的我们还远没到绝望的困境,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曾经的日本帝国主义也好,今天的美帝国主义也罢,都战胜不了勇敢的中国人民。

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2班朱慧婷:距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过去七十五年,七十五年岁月里斗转星移,中国稳步前进,已然迈步于世界前列。然而,中国人民从未忘记历史,我们永远铭记那腥风血雨的战争岁月,让精神不朽,让英烈永存,让历史的启迪、教训成为人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义务担当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挥洒青春热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师生们在线上线下交互式分享学习的过程中,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想起了无数浴血奋战的先辈英烈,回到了75年前那共享胜利的神圣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而这些历史的启迪与教训都将成为师生们宝贵的精神财富。